•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梅县侨乡村:秋入“侨乡”美 客来享“自在”

2018年10月17日 11:21   来源:梅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乡村打造“自在侨乡”旅游品牌,进一步开发村内旅游资源。(林翔 摄)
侨乡村打造“自在侨乡”旅游品牌,进一步开发村内旅游资源。(林翔 摄)

  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响乡村特色旅游品牌

  秋入“侨乡”美 客来享“自在”

  本报记者 郑炜梅

  特约记者 王 雅

  十月的侨乡村,稻谷渐熟,生机勃发。成片的稻田与周边的土墙黛瓦、枯藤古树相映成趣,把整洁干净的侨乡村装扮成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去年(2017年)以来,(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着重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古民居修缮和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抓手,设计慢行系统将村庄沿途的溪流、山林、建筑和农田等特色资源有机串联起来,打响侨乡村“自在侨乡”的乡村特色旅游品牌。

  改造村容村貌

  打造3A级景区

  穿梭在侨乡村的乡野间,放眼望去,田野里看不到在有些农村“煞风景”的杂乱线缆。

  一直以来,农村“三线”乱拉乱搭,“蜘蛛网”般的线缆纵横交错,严重影响农村风貌,也存在着安全隐患。侨乡村党支部书记潘增明说,为最大限度呈现乡村风貌,优化村民生活用电、用网等方面的管理,今年初,梅县区委区政府联合南方电网、电信、移动、联通、长线等部门对侨乡村内的线路进行统一规整布局。“各部门通力合作,拔除废旧的电线杆,线路实行落地处理或多家部门公用线杆,既保证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又在一定程度上美化了村容”。

  规整线缆只是侨乡村优化细节、提升品位的一个缩影。侨乡村围绕流经村里的三星河整治,在原有滨水景观基础上新建一段滨河道路,将原有的两条分离的滨河道路串联起来,形成连贯的滨河景观带。该村还对随意搭建在农田里的铁皮屋、篱笆栅栏、塑料网进行拆除清理,并统一安装竹篱笆。扩建停车场、完善公厕以及亲水平台、自行车步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也相继进行。

  “今年初,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其中一个会场设在侨乡村,借着峰会举行的东风,村里进行了一次改造。”潘增明说,现在侨乡村正在申报3A级旅游景区,全力完善基础设施,近期还准备开发农事体验产品,为游客提供全面的乡村休闲体验。

  挖掘资源优势

  发展文化旅游

  中秋时节的花灯节、国庆期间的赴圩节、亲子烘焙课堂、户外亲子活动……下半年以来,侨乡村组织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气。而这些活动背后,都能看到南口镇自在侨乡乡村旅游合作社、南口侨乡文旅公司的身影。

  侨乡村以“自在侨乡”旅游品牌建设为抓手,撬动村内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全村有520户在自在侨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入股,共筹集资金104万元。合作社成立后,合作社又与投资公司共同注资成立南口侨乡文旅公司,由文旅公司对侨乡村进行整体的运营打造。”潘增明说,合作社注资后将按照比例获取固定分红,每户每年都能获得分红。秋收后,成片的土地将种上高秆油菜花等花卉,供游客们欣赏。

  除了打造季节性景观,侨乡村还注重村内资源开发、利用,带动乡村可持续发展。侨乡村有“客家古民居建筑天然博物馆”的美称,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客家古民居116座,其中客家围龙屋38座。今年初,以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举办为契机,村内的几栋古民居也迎来新生:有百年历史的自在楼摇身一变成为咖啡馆,每逢节假日就有一批批年轻人和游客前来“打卡”;建于1919年的东华庐引进“寒舍”,打造“民宿+果园+自助游”的一体化旅游模式;建于1904年的承德堂由丁丁旅游网进行改造……“今年,想要和我们合作开发老房子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有两个改造项目正在洽谈中。”潘增明期盼全部建好后,游客们能“品着咖啡耕田,枕着蛙声入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