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文化礼堂吹起敬老之风 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2018年10月17日 14:07   来源:丽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文化礼堂吹起敬老之风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杨林)踩街表演、趣味运动会、健康体检……九九重阳节,青田县71家文化礼堂成为欢乐的海洋,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也让青田全县老人们共同欢度了一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

  在青田山口文化礼堂,门前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来自该镇的10余支民间文艺团体、近千名老年文艺爱好者身着节日的盛装,组成了盛大的踩街队伍,从文化礼堂出发,一路载歌载舞,向周边村民展示了采茶灯、扭秧歌、百鸟灯等精彩的民间文艺节目,引来众多村民沿街驻足观看。“通过组织各类文艺节目,让老人们自编自演,亲身体验活动的乐趣。”山口镇宣传委员介绍。

  而在交垟文化礼堂,这里的老人们则以组织趣味运动会和越剧表演的形式欢度重阳节。活动现场,或是投圈,或是夹弹珠,老人们个个兴致高昂、各显身手,整场运动会突出了“乐”字,让参赛者“玩”得开心,观众看得开心,老少同趣,村民同乐,现场还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加油声和欢笑声。

  重阳节,老人是主角,一些尊老敬老志愿服务自然不能少。在该县高坟岗文化礼堂、大路文化礼堂等地,志愿者团队为老人们开展了健康体检、洗脚、敬茶、理发等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浓浓的关爱,也倡导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在石帆文化礼堂,2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享受“幸福食堂”的节日大餐。“自从村里有了‘幸福食堂’,我们日常的用餐既方便又卫生,而且还是免费的,我们老人现在可真有福气。”今年70多岁的村民叶建国边吃边开心地说。自从石帆“幸福食堂”建成后,像叶建国一样,村里有30多位老人,每天都在这里用餐。而一些传统节日,村里还给老人们加餐,这个重阳节,村里特意聘请了专业的厨师烹饪出20多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并给老人们戴上了红花,让他们开心过节。

  近年来,青田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与“幸福食堂”配套建设的模式,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免费提供中、晚两餐以及影视、娱乐等休闲服务等。目前,全县已在文化礼堂建成“幸福食堂”20余个。

  “我们希望借助文化礼堂这个载体,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来传承与弘扬重阳敬老孝老等传统美德。”青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此次重阳节系列活动是2018年该县策划开展的礼堂文化系列活动之“我们的中国节”活动的一部分,而“我们的中国节”活动,围绕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与弘扬。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