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改革开放40年:用创新和改革激活社会细胞

2018年10月18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40年过去,温州创新依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用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的话来说,温州的探索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一个时代的鲜活样本。如今,这座因改革开放初期先行探索而闪耀的城市,依然努力书写新的传奇。

  经济总量增长412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温州市在册市场主体超过90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人就有一个创业者,每41个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民营经济对温州市GDP的贡献率超过80%。

  在民营经济推动下,2017年,温州市生产总值达到5453亿元,比改革开放初增长412倍,成为浙江省第3个进入“GDP5000亿俱乐部”的城市。

  温州的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精彩缩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陈伟俊认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史。

  “人均耕地少、国家投入少、可利用资源少、交通条件差。”温州当地的一名经济学者马津龙介绍,改革开放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1978年,温州市的工农业总产值仅为25亿元,财政收入1.3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13元。

  马津龙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温州也迎来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快速发展。到1982年,农村联户、家庭工业和村办工业已成为温州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

  “一台机器,两三个人,家家户户办工厂”,伴随着家庭工业的迅猛发展,温州的专业化市场应运而生。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温州形成了393个大小不同的商品市场。

  据介绍,2000年,温州低压电器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3%;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鞋革,占到全国市场的20%,成为全国最大的鞋业基地。温州还是世界第一大金属打火机生产基地,出口量占全球25%;低档眼镜的销售额占全球60%。

  2005年,温州工业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就有29个,工业总产值达3178亿元,并形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汽摩配之都”等43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

  用深化改革激活所有社会细胞

  40年过去,曾经人口稠密、资源匮乏、交通闭塞的温州已发展成为富裕发达的沿海城市。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7年,温州居民人均储蓄从8元提高到68138元,全市银行业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1218亿元,是继杭州、宁波之后成为浙江省内第3个储蓄余额超5000亿元的城市。

  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认为,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先发性优势,让温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同时激活了全社会各领域的深化改革。

  40年来,温州先后承担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民办教育改革、社会办医改革、民政综合改革等30余项国家级和28个省级改革试点。

  “可以说,没有改革,就没有温州。”在陈伟俊看来,温州取得的巨大成就都可以归功于改革。

  1980年12月,时年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执照。这在当时的中国被视为解除个体经济禁区的桎梏。

  在今天温州人民西路的一家小店里,已经58岁的章华妹说,当时特别高兴,拿到执照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墙破窗,因为“有了身份,意味着可以光明正大做生意了”。

  温州还创造许多“中国第一”: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第一家城市信用社,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家私营包机公司,第一家民间股份银行……

  温州市委政研室秘书处处长黄朝钦说,这诸多的“第一”,成就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传奇。

  目前,有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建立268家国内异地温州商会和350多个海外侨团。“这些在外的温州人建起一张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州人营销网络,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和独有资源。”

  如今,“温州货”已进入193个国家和地区,全市进出口总额从1988年的258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327亿元,年均增长40.5%。

  “这其中,年出口规模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占到总数的80%。”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宋金理说。

  “不仅是浙江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从一个家庭作坊起步,温州瑞安华峰集团如今已成为业务覆盖到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企业集团,拥有员工1.2万人,两家上市公司,资产超350亿元。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则从单一生产氧化锌电阻片开始,成为中国高铁动车机组的定点配套供应商。

  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毛必土认为,温州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互动,推动着民营经济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并率先融入全球经济。

  温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姆说,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先发优势,足迹遍布全球的温州商人,不仅输出温州产品、温州资本,也输出温州人,“现在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据悉,目前温州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温州人还牵头建立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在美国、芬兰、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18个境外商品城,是全国拥有国际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2017年温州全市境外中方投资额达到6.9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1.02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温州市实际利用外资3.58亿美元,同比增长47.2%,创近3年新高;新批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1个,是2016年同期的1.4倍。

  “40年过去,温州创新依旧,民众创业的活力仍在上升。”陈伟俊说。在浙江近日公布的2017年260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中,温州占到52家,居浙江全省第一。今年温州申报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10家,累计5624家,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