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电影拥抱国际市场 斩获中加国际电影节两项大奖

2018年10月19日 15: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与主创在拍摄现场合影。受访者供图
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与主创在拍摄现场合影。受访者供图

  佛山本土电影拥抱国际市场,斩获中加国际电影节两项大奖

  《狮父》扬名国际舞台的幕后故事

  佛山唐朝盛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唐朝盛世文化”)董事长陈茹最近异常忙碌,由她担任制片人的《狮父》不久前在中加国际电影节拿下两项大奖,而最近这部电影即将与《延禧攻略》《和平饭店》等多部优秀国产影视剧一起参加中美电影节。

  值得注意的是,《狮父》以佛山比麟堂会长钟道仁为原型创作,是一部以佛山武术、龙狮文化为题材的电影,且在佛山本土取景,由佛山本土影视企业投资,具有鲜明的佛山元素。

  “我在了解到武术龙狮界师傅们教人育人的感人故事后,萌生了做一部关于武术、龙狮文化电影的念头,希望通过影片的传播,让世界感受到佛山武术、醒狮的魅力。”陈茹说。

  撰文:肖霞 黄逸豪 赵越

  一部本土味浓郁的佛山影片

  一年前,电影《狮父》开拍。谁也没想到,这部由佛山南海本土企业出品,讲述盛世堂师父辛道全以德教化社会青年姚强,展示佛山传统文化舞狮所蕴含的道义精神的故事,能在2018年的中加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女配角”及“观众选择奖”两项大奖。

  电影在主角姚强的一段自述中徐徐拉开序幕。影片中,盛世堂师父辛道全偶然遇见社会青年姚强,见其行不法之事,回想起自己受恩师蔺满德的帮助,才没有误入歧途。于是,为使姚强做回正气少年,辛道全与姚强之间展开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这部电影作为南方影视中心首批推出的佛山本土题材影片之一,影片全部在佛山选景拍摄。

  “一直以来佛山人给外界的印象是尚武,但是武术不是蛮横,还蕴含着风骨和道德,世界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南狮,而佛山正是南狮的起源地。佛山人以武比狮,讲究道德。”影片编剧尹洪波是原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在他看来,狮子是佛山的民俗特征,拍摄电影是扩大佛山影响力及促进文化传播很好的一种方法。谈及创作初心,他这样说道:“希望能通过电影向世界传达佛山人‘以德习武,以武艺狮’的精神。”

  为了写好剧本,尹洪波深入狮队生活半个月,观察佛山舞狮特征,寻找创作灵感。除了将佛山舞狮融入电影,同时他还将公仔舞狮作为一个道具融进故事里面,他认为这在反映佛山文化时能使表达更有张力,“舞狮和武艺是结合的,陶瓷与工艺是结合的,这才能真正成为佛山本土电影。”他说。

  而导演于妮妮是中影集团签约的最年轻导演,她被佛山舞狮所吸引,于是执导电影《狮父》。她表示“狮子原来给我们的感觉是很凶猛的,但是佛山人通常会在一些热闹的场景舞狮,其实是象征和谐平等的。”

  拍摄团队把佛山走了一个遍

  “我的女儿从小习武,师父不仅教女儿武术,还带给了她一种做人的精神,这十几年来我见证了师父们的尚武精神。”电影制片人陈茹在谈及为何拍摄这部电影时感触颇深,正是从女儿学武的经历中,她看到了师傅们不仅教孩子强身健体,更教会她们做人的道理。

  “去年我们恰好认识了佛山比麟堂会长钟道仁,便打算以他为原型创作一部有关佛山舞狮的电影。”从事影视文化产业的陈茹意识到市场上真正拍摄关于佛山的电影尚属空白,便请来尹洪波担任《狮父》的编剧。

  比麟堂是一家历史超过190年的武馆,致力于研究传统武术及狮艺文化。会长钟道仁的经历给尹洪波留下深刻印象,让尹洪波对佛山舞狮、武术的积累产生共鸣,便欣然应允。

  尽管此前唐朝盛世文化已制作多期节目,但真正到了电影的拍摄现场,面临的问题仍超乎大家的想象。回忆起拍摄时的经历,在影片中担任生活制片的周青莲记忆犹新。“那真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一辈子都不会忘。”她说。

  “剧组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也各有不同,有人要吃米饭,有人要吃馒头,众口难调。”第一次担任生活制片的周青莲面临了三天的手忙脚乱,随着影片进度的推进,她也逐渐摸清大家的喜好所在,能够进行整体调配。

  周青莲介绍,当时整个剧组居住在狮山罗村,但是很多拍摄的场景在高明,往往需要拍戏到深夜,第二天六点半又得赶到拍摄目的地。“最晚的一次是凌晨四点收工,早上六点半又准时到达拍摄地,大家只能利用来回的车程睡觉。”

  剧组紧张的工作节奏也给影片中的外联制片李剑华留下深刻印象。“有时候为了赶着拍一场雨中的戏,我们常常需要奔波百里。”李剑华说,剧中所有的取景都在佛山,为了找到适合的场景,李剑华和他的小伙伴们几乎把佛山走了一个遍。

  ■链接

  《狮父》折射南海

  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位于南海西樵的南方影视中心·国艺影视文化产业(二期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面积约100亩,预计投资总额2.5亿元,将建设6个专业摄影棚,其中,包括1个4000平方米的大型专业摄影棚、2个2000平方米的内景摄影棚、2个2000平方米的常规摄影棚以及1个3000平方米且华南地区稀有的水下专业摄影棚。

  通过丰富拍摄场景和酒店配套,实现从“逼真实景”向“实景+棚景”模式的过渡,进一步丰富南方影视中心和国艺影视城的拍摄场景资源,升级拍摄场景结构,提升剧组容纳能力与配套服务水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升级服务。

  资金扶持影视产业发展上,佛山也不遗余力。今年4月,佛山宣布成立50亿元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资影视产业项目,对影视全产业链进行扶持奖励。不仅如此,佛山还印发了《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企业到佛山投资影视产业最高可获500万元扶持资金。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曾表示,佛山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南方影视中心落户佛山为契机,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引进和培育影视龙头企业,带动港澳和内地影视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佛山,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而唐朝盛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南海影视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佛山建设南方影视中心以来,影视行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5月31日,佛山全市影视及相关企业总数达到706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有285家;来佛山拍摄的剧组超过255个。

  在唐朝盛世文化的日程表上,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工作将要开展。首先是今年为南海区规划局开拍的《我为历史代言》,拍摄周期将会延续到明年。另外,还有5部关于历史建筑的纪录片要拍摄,以及筹备节目《初识道德经》。

  “选择拍电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意外,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但是很开心我们把它完成得还不错。”陈茹说。通过此次中加国际电影节,以及月底即将举办的中美电影节,陈茹表示,对于影视剧如何走出国门,参加国际上的电影节,唐朝盛世文化已经积累了丰厚经验。未来,公司将会开拓新的影视服务业务,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