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新书《百年集大 嘉庚建筑》首发 记载陈嘉庚兴建校舍

2018年10月20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百年集大 嘉庚建筑》20日在厦门首发。供图
《百年集大 嘉庚建筑》20日在厦门首发。供图

  中新网厦门10月20日电 (杨伏山 万益民)适逢集美大学迎来百年华诞之时,一本记载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集大兴建的校舍——嘉庚建筑及其百年办学历程的新书——《百年集大 嘉庚建筑》,20日在厦门首发。

  该书编委会主任、集美大学党委书记辜芳昭称,该书是一部建筑与人文交融的书;建筑是历史的载体,也承载着一代代集大人的集体记忆和个体印迹。

  他说,记得2015年9月,时年97岁的老校友陈炳靖返校,这位在抗战民族危难时刻毅然从军,参加美国第十四航空队(飞虎队)的航海学长,走进集大即温楼时,用手轻抚教室窗台上的花岗岩条石,喃喃细语:“还是和以前一样,没有变”。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允恭楼恢复旧观。供图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允恭楼恢复旧观。供图

  “老学长一定是触摸到记忆底片,找回了青春年华。”他说,这种发自内心的感动,成了他编写此书的动力。

  据介绍,新书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嘉庚建筑承载的百年历史文化,讲述了建筑的修缮特点和成效,呈现了伟大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对于建筑规划、设计、施工、使用的理念。

  目前,集美大学校内现存有15幢陈嘉庚先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兴建的校舍,现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年代久远,校舍破损严重且存安全隐患,2011年,校方启动对校内嘉庚建筑的全面保护性修缮。

  为修缮提供方案及施工,并参与该书编写的翰林苑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晏雪飞告诉记者,2011年以前,这些校舍也经历过多次维修,但由于缺少系统评估和完善的修缮方案,只能进行简单的功能性维修。

修缮后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科学楼。供图
修缮后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科学楼。供图

  他说,新修缮的嘉庚建筑真实、完整地呈现其历史信息,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建筑发展史,研究和传承嘉庚精神提供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