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开平投资60亿元开发赤坎古镇“侨旅文化”

2018年10月22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60亿元开发赤坎古镇“侨旅文化”

  打造集旅游服务、文化展示、综合配套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项目

  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吴就良)记者昨天(21日)从开平市政府获悉,沉寂了近百年的赤坎古镇将迎来新机遇——开平市政府与中信产业基金合作,将赤坎古镇作为“赤坎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进行开发。该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与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相结合,以近代建筑群保护和华侨文化保护为切入点,围绕“活旧、建新、培业”三大重点,打造集旅游服务、文化展示、综合配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赤坎项目。该项目打造成功后,预计每年游客数量有望突破700万人次。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和江门市重点项目。

  依次开展“活旧、建新、培业”

  开平赤坎镇有36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留着大量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其中有骑楼建筑680多座。这里诞生了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飞机设计师司徒璧如、岭南派国画大家司徒奇、关金鏊等名人。1939年,电影界名人司徒慧敏在这里拍摄了抗日电影《保卫大四邑》,从此,古镇便成为一个“天然摄影棚”,《醉拳Ⅱ》《让子弹飞》《一代宗师》等都在这里取景拍摄,电影工作者们甚至把这里称为“东方的好莱坞”。

  早年移民欧美的开平华侨把西方的建筑技术带回国内,融入岭南建筑元素,建成一座座融合古典民族风格、欧陆风格、南洋风格的建筑,赤坎镇得此风气之先,成为一座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迄今还保留着20世纪二三十年代老广州、老香港的特色。如今,经历上百年的风雨之后,不少侨房因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为此,开平市引进社会资本,将对古镇的老建筑进行修缮。

  昨天,记者在该镇看到,镇内历史建筑已被围蔽起来。

  据悉,“赤坎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由打造了浙江乌镇旅游项目的团队操作,将依次开展“活旧、建新、培业”3个项目。其中,“活旧”是探索历史建筑、华侨文化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把赤坎建成广东华侨文化保护与开发创新示范区;“建新”是在建设一个安置旧镇人口的新区过程中探索华侨小镇的建设新路,将岭南骑楼、碉楼、洋楼等建筑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推动侨乡建筑艺术复兴;“培业”则是培育文化旅游产业。

  “开平是著名的碉楼之乡、华侨之乡,有保存得相当完好的1800多座碉楼,而赤坎古镇与开平立园、自力村碉楼群相距仅需几分钟的车程。目前,开平市将通过‘赤坎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最短的时间里,欣赏到最多的旅游文化精品。”江门市旅游促进会秘书长何岩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