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一乡村小学将“侨爱”作为校园文化创建主题

2018年10月25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建阳小学把卫生间外空间打造成“书吧”和“侨爱”教育“小基地”。杨可 摄
建阳小学把卫生间外空间打造成“书吧”和“侨爱”教育“小基地”。杨可 摄

  汕头澄海一乡村小学创设特色校园文化

  “侨爱文化”让学生 拥有美德获得智慧

  捐资助学,是海外侨胞反哺桑梓的重要方式。在侨乡汕头,就有不少由侨胞爱心捐建的学校。位于澄海区莲下镇著名侨乡建阳村的乡村学校建阳小学,正是这样一所浸润于侨爱中的百年老校。

  感念侨亲对家乡的义举善举和大爱精神,学校鲜明地提出,将“侨爱文化”作为学校特色教育和校园文化主题,作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源泉,让学生在“侨爱文化”的激励和滋润下,学会爱国爱乡,学会感恩,拥有美德,获得智慧。

  在这一接地气又有寓意的教育理念引领下,这所乡村小学在教育质量上不断升级,在特色教育上丝毫不逊色于城区学校。今年以来,学校连续在省、市举办的器乐比赛、灯谜比赛、机器人竞赛中获奖。

  文/杨可

  将“侨爱”作为校园文化创建主题

  “正严爱实薪火相传,紫藤花开沐朝阳;莲花山下侨乡美,乡贤侨爱美名扬……”这是建阳小学以“侨爱”为主题的新校歌《梦想飞扬》。如同飘满校园的歌声般,“侨爱文化”在学校里无处不在。

  校长王志雄认为,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是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个性的体现,对启迪学生的智慧、开阔学生的视野、优化个性人格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因此,学校用心用情让“侨爱”主题展示遍布学校每一个角落,比如巧妙地将每一层卫生间外的空间打造成一个充满书香的“厕所书吧”,墙壁上则布置以“华侨的奋斗史”为主题的展板,讲述华侨艰辛创业、造就成功的故事。原本功能单一的卫生间,摇身一变成为“侨爱”教育“小基地”。

  如何让孩子们在品读故事的基础上,认识到华侨的优秀品质?王志雄说,学校经过认真解读和提炼,将华侨优秀品质归纳为文明、勤奋、感恩、乐观、自律、坚强、自信、合作、分享、沟通、理想、信念、大方、大度、大爱、大家、大义、大勇这18个关键词,在每个班级门口的展示板上予以展示,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与此同时,学校还将教学楼架空层建设成开放式校史侨史室,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校史、侨乡侨史及华侨的爱国爱乡情怀。

  学生成校园文化创建主力

  在校园文化的创设与布置的过程中,学校并不局限于让学生“看”与“学”,而是注重参与,让学生融入“侨爱文化”,成为校园文化创建的一分子。

  例如,在创建“厕所文化”时,学校向学生征集环保宣传画,并将优秀作品以喷画形式张贴在墙壁上。学校还发起学校吉祥物作品征集,并从百余幅作品中评选出10件优秀作品,公布于网上进行投票。平日里于课间、课后播放的“侨爱”歌谣是学生自己诵读的,以“侨爱”为主题的新校歌也由学生演唱录音。

  不过,建阳小学并没有让校园文化创建停留在外在的形式上,而是将其作为学校的精神内核和发展动力,并结合德育、教学活动开展一系列的“侨爱”教育,让“侨爱文化”深入渗透到每一名学生心中。如经常利用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向学生讲述华侨故事;编写《侨爱》校本教材,以四年级为试点开展系统性的“侨爱”教育;打造“侨爱”社团,并举行以“弘侨爱精神,展建小风采”为主题的大型展示活动。

  学校还特别注重将“侨爱文化”融入仪式教育中。除了升旗仪式、入队礼这种较为常规的仪式之外,学校还为一年级学生举办“入学礼”,为孩子们点朱砂“开慧眼”;在六年级学生毕业离校前举行毕业礼,并请他们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纸条装进瓶子里,由学校制作为理想墙,承诺存放20年后由学生亲自启封……

  静态文化与动态活动的结合,让“侨爱文化”如甘泉一般,沁透每一名学生的心田。

  传承潮汕文化拓展“侨爱”内涵

  “侨爱文化”重在传承。在让学生充分认知侨爱文化、参与校园文化创建的基础上,建阳小学以潮汕文化的教育、推广来拓展“侨爱”内涵,借此传承“侨爱文化”,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对此,学校积极探索“校内托管”模式,利用下午放学后时间,打造出“静态阅读+动态社团+个别辅导”的高质量一小时服务内容。其中,社团活动的内容便是以潮汕文化传承为主。

  在开展社团活动中,学校在充分发掘本校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借助社会资源,引进不少专业人士进校义教。与此同时,学校也根据本土特点和学生兴趣爱好,设计潮汕大锣鼓、潮乐、潮剧、灯谜、篆刻、风筝制作、做粿、钩花、织毛衣、剪纸等以潮俗潮风为主线的36个社团活动项目。王志雄介绍,每一个学生至少能参加一项社团活动,而这在乡村学校比较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学生们开展社团活动所在的场地,正是侨亲捐建的“家海堂”,由学校重新装修改造而成,共有11间社团活动专用教室。

  高质量的社团活动,也让学校逐渐形成了自身的教育特色。近年来,该校学生多次在省、市举办的各类比赛中获奖,如在第十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一等奖,学生锣鼓队表演的潮汕大锣鼓节目获汕头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等。

  家长力量融入“侨爱文化”建设

  “侨爱”之“爱”,是奉献祖国、反哺桑梓的大爱。体现在学校教育中,亦是师生之爱、家校之爱。在深化“侨爱文化”中,建阳小学不忘将学生家长的力量纳入其中,让家长为“侨爱文化”的建设共同出力。

  从今年开始,学校就以一年级为试点,尝试成立班级家委会,每班推选出主任、副主任、宣传委员、财务委员、后勤委员五位委员,并进行明确分工。再在班级家委会的基础上,推选年级家委会。在家委会的倡议下,热心的家长们成立了义工队,于放学时段在学校门口开展交通疏导行动。

  陈珂琪是二年级的一位班级家委会主任,在她看来,对于乡村小学来说,成立家委会尤其有必要,有利于家校共育,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因此,学校提出倡议时,她积极响应,并尽可能抽出时间参与各项家委会活动中来。

  而对于学校来说,家委会的组建将形成一种教育合力。“家委会将成为学校形象的维护者、学校品牌的宣传者、学校教育工作的智囊团。”王志雄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