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1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佛山 投资金额超90亿元

2018年10月25日 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的集团生产线上的智能工业机器人
美的集团生产线上的智能工业机器人

  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开幕

  1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佛山投资金额超90亿元

  文/图 杨桂荣

  10月24日,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互联网+”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汇集全球731家知名工业、互联网型企业参展,在“互联网+”前沿技术、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生活、创新创业、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六大展区倾力展示国际前沿技术与产品。12个重大项目正式签约并落地佛山,总投资金额达90.17亿元。

  A国际展商达到20% 探索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在2015年,佛山在全国首创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品牌活动,将博览会打造成为“互联网+”技术的展示平台、交易平台、交流平台、带动平台以及合作平台,推动现有产业、社会管理等领域全面应用“互联网+”,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幕式上,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在新形势下,全球范围正在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不断强化“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经济发展的主导权。而近期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未来三年工作重点,以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转型动力和发展潜力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关键环节,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充实、提升、再造中国制造全球竞争新优势,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互联网+”博览会已经走过四个年头,通过四年的培育,规模迅速扩大,国际展商达到20%,展会的专业化程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不仅推动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也为国内外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及分析等前沿技术企业和客商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为探索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了贡献。

  张慎峰指出,“互联网+”博览会今年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引入了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讯博览会的核心资源,从明年开始将成为德国经济部在全球范围内支持的重点展会之一,这将为“互联网+”博览会注入强劲活力,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博览会的国际化程度,向打造互联网行业的一流展会的目标进一步迈进。

  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高级副总裁马里乌斯·菲尔兹曼表示,今年展会在互联网的前提上,就前沿技术、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生活、创新创业、智能制造以及机器人六大板块进行进一步的发力和探讨,让更多的观众领略到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商业化以及其他领域的最新产品及技术。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强调,广东作为互联网大省、制造业大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必须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大融合、大变革趋势,充分发挥广东互联网规模应用综合优势,以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在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等方面培育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创新型产业,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B12个重大项目落地佛山 总投资达90.17亿元

  开幕式上举行了12个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金额达90.17亿元,包括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项目、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项目、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佛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项目、佛山市城市安全研究中心项目、佛山数据湖产业园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项目、美的工业互联网以及智慧家居项目、佛山三水金融科技城项目、安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力科技智造园项目、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供应链智能配送中心项目、华南创谷协创中心项目等。

  据介绍,签约项目既有国家信息中心与佛山市区两级政府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合作项目,也有清华大学、广东省科学院与佛山市在高水平产学研方面的合作项目以及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在经济生活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蓬勃态势。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表示,佛山近年来在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大胆探索,根植企业,深耕产业,利用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业态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佛山举办第四届博览会,以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组织多个高峰论坛,并首次举办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不仅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展示推广平台,也为传统行业连接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交流合作的渠道。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佛山是一座以制造业为根的城市,近年来更是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之路。

  鲁毅强调,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也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带来新气象,佛山愿意与广大企业家一道,紧抓国家重大发展机遇,以“互联网+”为重要桥梁和平台共谋合作、互利共赢,在数字浪潮中智慧扬帆、创新远行。

  C顶尖“互联网+”饕餮盛宴 掀新一轮数字化经济浪潮

  相比往届,今年“互联网+”博览会规模进一步扩大,突破5万平方米;引入世界顶级数字经济盛会CEBIT的“数字化商业”和“数字技术”两大前沿的主题;在专业化与国际化程度上有了明显提升,迎来了由英国王室迈克尔·肯特王子亲自率领的英国展团空降佛山,还有多家CEBIT欧洲展商、AHK德商会、TUV南德、中德城市联盟等在展会现场集中亮相。

  此外,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华为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京东、美的、深圳无人机协会、众陶联、众塑联、金蝶软件、中网信通、佛山农商银行、华数机器人、嘉腾机器人、隆深机器人、天太机器人、利迅达机器人等行业领先企业联袂展示数字互联时代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四天的展会上,目不暇接的“国际化”元素将与“黑科技”多方位融合,掀起新一轮数字化经济浪潮。英国展团在英国王室迈克尔·肯特王子的率领下,展示众多尖端技术,覆盖人脸识别、设计仿真、智能建筑、健康跟踪、智能城市等领域,上演众物智能化的未来世界;多家德国CEBIT展商亮相展会现场, 带来智能城市运营、区块链、大数据处理、在线视频语言转换等最新产品方案以及创新创意思潮及趋势,掀起数字化经济浪潮。

  而国内的科技公司带来了国产顶尖创新产品。其中,京东将展示京东无人科技,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超市等“无人”系列,让更多观众体验与感受“无界零售”的智能化未来与第三次物流技术的变革与发展;百度AI联合展团则集中展示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百度VR解决方案、百度AI开放平台以及百度AI大巴的智能科技。

  佛山本地企业自主研发实力也不容小觑,记者了解到,在5号馆展区,工厂在顺德北滘的三扬机器人将带来首次亮相的八轴焊接机器人手臂和SCR轻便装配机器,展示佛山迎接数字互联时代的自主研发的实力。

  此外,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24场主题论坛,包括“互联网+”中国智造高峰论坛暨全国轻工外贸基地发展大会、中国数字化工厂应用及发展大会、2018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十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以及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峰会,为全球展商、观众、买家和媒体呈现华南地区乃至亚洲最顶尖、专业和精彩的“互联网+”饕餮盛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