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媒体采风团走访台山和新会 赞叹江门“侨”味浓

2018年10月28日 13:3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古井烧鹅所用的鹅种——乌鬃鹅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
古井烧鹅所用的鹅种——乌鬃鹅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黎禹君 傅雅蓉) “这里被称为‘中国香料第一村’,‘第一’体现在哪儿”、“原来陈皮有这么多功效”……昨日,“侨都江门 醉美乡村”大型媒体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台山市、新会区,考察“中国香料第一村”海晏五丰村、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新会区新宝堂等,实地了解台山乡村旅游资源以及古井烧鹅和陈皮文化。通过采访,他们纷纷感叹:侨乡江门“侨”味太浓了!

  侨“香”推动乡村振兴

  进入“中国香料第一村”——台山市海宴五丰村,采风团被优美恬静的环境所吸引,纷纷用镜头记录,并不停询问植物的种类。原来,这些植物并不普通,它们可以用来制作香料,在台山乃至江门地区非常罕见。“中国香料第一村”以东南亚香料种植、加工、旅游开发为发展方向。项目占地两千余亩,涉及南丰、五丰两个村委会,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1.5亿元。

  在台山市牧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拥军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香料作物种植基地,黄拥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香料作物的品种。“想不到这里有那么大一片香料作物种植地,这在全国都是非常少见的。”第一次见到制作香料的植物,《信息时报》记者郭炜非常惊喜。

  郭炜认为,五丰村非常有特点,利用香料种植形成了自己的产业,推动了乡村振兴,“要推进农村产业、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是很好的项目。种植了

  香料作物后,整个基地上了规模,也形成了非常美丽和独特的农村风景,又能带动旅游发展。”

  随后,大家还来到台山市伍炳亮黄花梨博物馆,饶有兴致地听伍炳亮介绍黄花梨家具的制作工艺和自己的成长史。《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地方部主任邹锡兰表示,自己虽然来过几次江门,但这是第一次参观黄花梨家具,“很精美很有特色,江门的红木家具产业十分成熟,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农业公园记住乡愁留住乡情

  台山中国农业公园今年3月正式开园迎客。作为广东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在本次采风活动中,它向媒体团展现了岭南农耕文化。

  走进农耕文化展示馆内,众多珍贵农具文物不仅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中华农耕文化,也呈现了江门以及台山农耕文化的历史脉络与底蕴特色。作为五邑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博物馆,该馆还通过图文、雕像、实物、壁画、仿真复原场景、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声光电结合的手段,勾勒出一幅立体的农耕文化全景图。

  据介绍,台山中国农业公园运用侨乡村落布局的意境和理念,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情为宗旨,依托原有田园肌理,高标准、高起点设计规划了融农业观光、生态游憩、文化体验、田园度假功能为一体的侨乡文化旅游村落。

  看到公园内一大片美丽的稻田,《经济日报》记者王蒙感叹:“很美,很大,很亲切!江门不同的村落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建议做好统筹规划,加大宣传力度,优化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和广州、深圳等城市对接好,大力发展旅游业。”

  感叹陈皮香

  古井烧鹅是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独特之处是在其烧制的工具——荔枝柴和古式瓦缸。在新会,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考察了古井恒益烧鹅,参观古井烧鹅鹅种——乌鬃鹅,并参观了烧鹅炉,了解从泥炉到新型炉的演变。

  “太香了!”来到新会新宝堂,一股浓厚的陈皮香味扑面而来,不少记者发出感叹。在讲解员带领下,记者们参观新会陈皮非遗文化展馆,了解并品尝陈皮系列产品、柑普茶,品饮陈皮酵素产品……不同功效和类别的陈皮产品引人注目,记者们纷纷拍照、品尝,场面十分热闹。

  “我对陈皮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第一次吃到了干陈皮,第一次知道陈皮有那么多的功效。”品尝了古方陈皮、川香陈皮、甘草陈皮等不同风味的陈皮后,《澳门商报》记者韩伟锋感慨道,“我看到很多人在制作陈皮,感受到这里浓厚的陈皮文化,希望能把江门的特色产品进一步推销出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