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公安DNA检测创新项目获广东工作技能大赛第一名

2018年11月06日 11:19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牛!佛山公安DNA检测创新项目荣获省工作技能大赛第一名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盛正挺 通讯员/佛公宣)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直机关第六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市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决赛中,佛山市公安局“‘19+20Y’DNA检测二合一工程”创新项目勇夺大赛第一名。

  本次全省工作技能大赛参赛者实力十分强劲,与佛山公安“‘19+20Y’DNA检测二合一工程”项目同台竞争的,既有广东海洋大学研发的可以在盐碱地种植的红米水稻项目,也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的运用可靠性技术保护探月工程“嫦娥”和“玉兔”项目,还有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的为港珠澳大桥保驾护航的长寿命保障技术链条项目等众多优秀项目。最终,经过佛山公安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拼搏,“‘19+20Y’DNA检测二合一工程”项目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以96.77分高分勇夺大赛第一名,再一次擦亮佛山公安创新品牌。

  2015年1月,佛山市公安局着眼于Y染色体DNA检测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提出了“研发一种二合一试剂,只要一次检测就能同时获得常染色体和Y染色体DNA数据”的设想,自建研发团队,启动DNA常染色体、Y染色体检测二合一工程。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2017年底,“19+20Y”DNA二合一试剂横空出世,在技术领域率先突破“一剂两检”技术难关,实现了一次检测就能同时获得常染色体和Y染色体两种DNA数据。

  “二合一试剂让DNA检验成本下降近一半,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节约了我们大量经费和时间,并提升了DNA技术在公安业务中的打击效能。” 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佛山DNA二合一工程工作的不断深入,佛山公安在案件侦破、身源鉴别、寻亲打拐等领域将取得新的进展。“佛山公安也将充分利用双螺旋DNA为越来越多失散的亲人搭起回家的路。” 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08年8月8日,南海里水,4岁女童罗某外出玩耍时走失,随后被送入南海福利院。再次相见,已过去八年。尽管已在福利院呆了8年,罗某竟然还记得父母的模样,主动上前叫了一声“爸爸、妈妈”。当时,罗某父母马上就泪崩了,抱着小孩反复说着“对不起,爸爸妈妈对不起你,对不起!”。情绪冷静后的罗某父母告诉民警,8年来,他们日夜牵挂,没有过上一个像样的春节,夫妻俩甚至不敢搬离里水的出租屋,就怕女儿突然回家,找不到父母。“每日都在担心女儿,她到底是活着还是已经去了?如果活着,在养父母家会不会受虐待?到底现在长什么样了……”

  “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那个时候,那个现场,根本就没法控制情绪,那时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觉得做一名警察,很自豪!”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公安的DNA技术民警每天细心排查每一宗警情,尽己所能为每一宗警情、每一个案件提供有力线索和可靠证据,也使失散亲人加大了重逢的几率。近年来,佛山公安利用DNA技术成功帮助10多名儿童重回家庭,成效显著。

  案例一

  2018年08月01日,佛山警方接到事主徐某报警,称其儿子于2018年7月21日07时许走失,至今未归;2018年7月25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更合派出所在高明区更合镇陀柳村一小卖部发现一名走失儿童,由于该儿童不说话和不识字,不能和民警交流,身份不能确定。

  佛山警方分别采集了徐某和不明身份儿童的样本,并送佛山公安DNA实验室进行DNA检验比对。2018年8月8日,佛山公安运用“19+20Y”DNA检测二合一创新技术比对发现,徐某和不明身份儿童符合亲生关系,证实高明走失儿童就是徐某的儿子。

  案例二

  2002年2月18日晚上23时许,事主江某来到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张槎派出所报案:当天上午9时许,其4岁的儿子小彬(化名)在石湾青柯新吴村与姐姐一起玩耍时失踪,寻找未果。

  原来,小彬走失后,被送到了佛山福利院,同年被高明的何某夫妇收养。小彬长大后,一直想找到亲生父母,并将这一想活动告知养父何某。2017年1月19日下午,何某陪同养子小彬来到了高明西江新城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他们来意后,当场采集了小彬的DNA样本。

  2017年2月27日,江某再次来到张槎派出所了解其失踪15年的儿子的下落。此次,派出所工作人员采集了江某的DNA样本。2017年5月18日,通过运用“19+20Y”DNA检测二合一技术,佛山市公安局DNA技术员发现和证实:高明区走失15年的寻亲青年小彬的DNA数据与江某夫妇的DNA数据完全符合亲生关系,证实小彬就是江某夫妇的亲生儿子。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