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深挖传统文化资源 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2018年11月07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改造后的岭南天地成为佛山乃至华南地区最具辨识度的核心商业街区和文化地标之一。     戴嘉信 摄
    改造后的岭南天地成为佛山乃至华南地区最具辨识度的核心商业街区和文化地标之一。 戴嘉信 摄

  传承岭南文脉 引领创新发展

  禅城深挖传统文化资源,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开篇语

  2017年以来,禅城围绕自身禀赋和基础,聚焦“城产人文”深度融合,开展培育特色小镇的探索尝试。在区发改部门牵头统筹下,各镇街以创建一批、培养一批、发展一批思路,不断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目前,(佛山市)禅城区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拥有省级以上特色小镇2个,分别是禅城陶谷小镇(石湾—南庄)、广东省“互联网+”小镇;市级以上特色小镇3个,分别是佛山建陶小镇、佛山陶谷小镇、佛山绿能装备小镇;其中禅城陶谷小镇(石湾—南庄)正在努力申报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典型案例。城市在转变,特色在升华,通过特色小镇建设,禅城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即日起,本报将对禅城特色小镇展开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示新时期禅城特色小镇发展之路。

  广彩、广绣、粤剧……一连串岭南文化符号让广州荔湾区的永庆坊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网红”地标。这个2016年正式开园的旧城改造项目保留了最具本土特色的文化元素,让城市文明得以传承、根脉得以延续,被视为旧城改造的典范。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文化魅力成为城市吸引人才、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位于永庆坊西南方向约18公里距离的佛山市禅城区,作为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也对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进行了积极探索。

  早在十多年前,禅城就着手推进东华里片区改造,打造成为佛山乃至珠三角最具知名度的文旅地标之一。在此基础上,去年以来禅城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通过祖庙岭南文荟小镇和石湾陶谷小镇建设,推动传统文化资源活化。

  日前,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拟入库名单(第二批)的公示》,禅城岭南文荟小镇榜上有名。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禅城将继续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以文化引领城市创新发展。

  ●孙景锋 陈颖坚

  岭南文荟小镇年内完成7个建设项目

  中午时分,温才宁像往常一样出门,来到岭南天地的元吉黄公祠,准备着禅城塔坡社区禅声粤乐社的演出。在这座异地重建的清代祠堂里,每天下午,抑扬顿挫的粤曲声不断回荡在三进设计的庭院中,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得以近距离接触这种源于佛山的戏曲。

  让古老的粤曲焕发新生命力,是佛山老城区过去几年发生的诸多变化之一。2007年,禅城启动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项目占地65公顷,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改造范围涵盖广东现存最完整的清代城镇街道,云集了佛山祖庙、简氏别墅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和22处知名建筑。

  改造后的岭南天地延续了城市文脉,激发了城市活力,成为佛山乃至华南地区最具辨识度的核心商业街区和文化地标之一,每年吸引人流量达2000万人次。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集聚了佛山最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拥有大批国家、省和市级文物,有了岭南天地改造的成功经验,更加坚定了禅城发掘传统文化、推动城市发展的信心。为此,禅城以发改部门牵头,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从去年开始积极谋划祖庙岭南文荟小镇建设。

  根据建设方案,岭南文荟小镇东至市东路—普君北路,南至卫国路,西至汾江北路,北至文昌路,总面积约为3.52平方公里,是佛山市唯一的“历史城区”,规划片区内聚集了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个历史街区、65条风貌保护街巷。民间艺术闻名遐迩,粤剧曲艺、舞狮、剪纸、木板年画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文化资源“家底殷实”,文化优势得天独厚。

  小镇定位为岭南文化传承基地、体验式文化赏游胜地和新型服务业发展高地,将以岭南民俗风情展示和体验为主要业态,融合创意文化基地、文化景点、文化培训体验基地、特色康体养生体验、商务配套等,突出岭南文化体验、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和商业发展特色。

  按照规划,岭南文荟小镇将在2018—2020年开展43项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49.18亿元,活化老建筑263万平方米,新建建筑7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29处。其中,今年将完成7项,涉及4项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项目。

  陶谷小镇启动24个重点项目

  和祖庙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相似,作为南国陶都,禅城区石湾街道积淀了深厚的陶文化。以“陶”为主线,去年以来禅城以石湾西片区作为核心区域,大力推动中国陶谷小镇建设,围绕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陶文化的创新发展,布局陶瓷产业全生态链,推进产业转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发展,把石湾建设成为世界陶瓷创新中心、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围绕这一目标,去年以来禅城着重从城、产、人、文四个方面推动陶谷小镇建设。其中,2017年全年通过改造盘活了超300亩土地和超30万平方米的旧厂房、旧物业,实现陶谷小镇产业载体从“一谷八园”扩展至“一谷十园”,并大力引进电商、创意、设计等业态。截至目前,中国陶谷小镇企业总数达到1845家。

  今年以来,陶谷小镇建设继续加速,已经开展和筹备开展的重点项目有24个,涉及15个创新创业项目、4个公共服务项目、5个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10亿元。按照建设方案,到2020年,陶谷小镇将开展58项建设工程,总投资超5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和居住保障四个方面。

  除加强硬件建设,陶谷小镇还不断为陶文化探索融入新的元素。今年10月18日,一场“服装+陶艺”创意show在南风古灶龙窑广场举行,活动以别具一格的“服装+陶艺”创意表演形式,融合展现张槎针织、祖庙童服、建陶陶艺禅城三大产业的设计创新力量,为2018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以下简称“陶艺建陶设计周”)拉开帷幕。

  陶艺建陶设计周是禅城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前身为佛山陶瓷艺术节(周)。从去年开始,活动首次引入设计元素,正式扩容升格为陶艺建陶设计周,点燃设计创新力量,用设计联接文化和产业,推动陶瓷艺术和建陶产业跨界融合创新。

  以设计为媒,推动文化与产业融合创新,是中国陶谷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举办陶艺建陶设计周,去年以来禅城以“设计+”为引领,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协会联盟和佛山市设计联合会,对接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快速集聚了一批设计人才、吸引了一批设计团队,先后引进了10多家设计企业和设计团队落户陶谷。

  激活文旅资源提升城市吸引力

  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同时,禅城也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深挖旅游文化资源,加快文旅项目快速发展,以文化带动旅游、商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文商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其中,祖庙街道以“文化+”为理念,在推动岭南文荟小镇建设的过程中,修缮和复建了仁寿寺、梁园、琼花会馆等一批历史建筑。其中,梁园非遗博物馆和适安里古建筑群将于今年投入使用;仁寿寺扩建正在进行中;国瑞升平里一期项目今年底开业;琼花会馆复建工程正在设计中。

  另外,岭南文荟小镇还将打造3.6公里岭南文化体验动线,以泛旅游产业模式支撑特色小镇建设,以初地溯源、慢享胜地、古巷情深、百业寻踪、彩色汾江等五大景点群,串联旅游景点资源。

  石湾街道通过中国陶谷小镇建设,投入2.5亿元实施陶瓷博物馆筹建、宝峰塔重建、丰宁寺及莲峰书院修缮、古镇牌楼建设等6项文化保护项目;投入近7600万元对大雾岗地块进行生态修复,建设大雾岗城市森林公园;投入近2000万元将石湾公园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陶文化主题公园,丰富并完善石湾公园及周边公共设施配置,着力打造“中国陶谷北大门”。

  通过一系列努力,禅城的文旅资源不断丰富,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以今年国庆黄金周为例,禅城收费景区和免费景点接待游客均实现大幅攀升。其中,祖庙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1.34%,收入同比增长13.16%;南风古灶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5%,收入同比增长37.66%;岭南天地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2.58%。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