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华人华侨110年前福建晋江创办乡村学堂 今接续捐赠

2018年11月07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乡贤与西隅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做起当年他们儿时玩起的游戏,共同享受在校的快乐时光。 牛效礼 摄
    海外乡贤与西隅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做起当年他们儿时玩起的游戏,共同享受在校的快乐时光。 牛效礼 摄

  中新网晋江11月7日电 (牛效礼)“110年前,我爷爷许诗文和乡贤自发筹款创办乡村学堂。从那时起,我们许世家族五代人接续捐赠助力学校发展。”6日,全国著名侨乡福建晋江安海西隅小学迎来110年华诞,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现场,今年77岁的华人华侨代表许贤朴激动地说,一个百年乡村学堂发展史,也是一部海外华人华侨爱乡、爱校的捐献史。

西隅小学科技楼落成典礼仪式举行。 牛效礼 摄
西隅小学科技楼落成典礼仪式举行。 牛效礼 摄

  据介绍,光绪三十三年清政府废科举,闽南纷纷兴办学校。安海知名人士许诗文邀集屠宰同业公会及诸乡贤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创办了“安海商立西隅学堂”(现在的安海西隅小学),优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上学,成为当时安海地界的一大善举,传为美谈。

  安海西隅小学校长周达娜告诉记者,除了像许诗文家族这样的捐资助学代表外,学校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发展阶段,都离不开本地乡贤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无私奉献。

  周达娜表示,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集美的父亲许经明先生是西隅小学第一任国文教师,许集美先生1932年在西隅就读。1992年,许集美、许书亮等发动海外乡贤捐资兴建西隅小学四层教学楼。

  据其介绍,由于孩子多,学校缺少功能教室,之后,澳门恒和企业公司董事、西隅小学第三届校董会董事长陈呈仁先生捐款70万元与海内外乡贤一道为西隅小学建起了科技楼,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许集美先生之子许怀农向校方捐赠了许集美、许书亮著作。 牛效礼 摄
许集美先生之子许怀农向校方捐赠了许集美、许书亮著作。 牛效礼 摄

  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现场,从印尼等国家归来的海外华人华侨及曾在西隅小学就读的校友与西隅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做起了当年他们儿时玩的游戏,共同享受在校的快乐时光。

  据了解,西隅小学属安海镇复兴社区。随着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捐赠及各方的支持帮助,学校先后取得“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等近20多项综合荣誉,特别是他们与晋江市农业局合作的“动物保护进课堂”“认识种子,爱护生态环境”等特色活动,不仅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而且将特色办学开展的有声有色。

  据介绍,西隅小学目前现有12个教学班,在校生600余人,其中,外来务工子女占比达60%以上。随着学校的发展,目前的规模已不能满足本地及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就读的需求。

  对此,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打造“学在安海”教育品牌,今后,他们将在统筹布局、多元投入、资源整合和扩大容量上做好文章,做到从龙头带动到百花齐放,以吸引周边更多市镇村的孩子到安海上学,“安海的教育做大做强了,就会促进安海的产业繁荣发展,城镇建设也会不断提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城镇”。

  陈呈仁先生表示,有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海外乡贤和校董会更有信心帮助支持西隅小学办好教育。“听说学校要扩建,让更多的的孩子能入学读好书,大家捐赠的热情都非常高。目前,意向捐款的数额达1000万以上。”

  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现场,在与会各界人士及学校师生等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西隅小学科技楼落成典礼仪式;校方还为助力西隅小学发展的乡贤代表颁牌鸣谢;许集美先生之子许怀农向校方捐赠了许集美、许书亮著作。(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