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留住乡愁 青田北山镇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新路径

2018年11月15日 16:49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力拯救老屋 留住一方乡愁

  北山镇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新路径

  本报讯 (记者 林园园 通讯员 马卓颖) “碧湖镇下南山古民居老屋改造项目,具有比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较强的操作性,对我们推进古村落老屋保护与开发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近日,(青田县)北山镇党委书记叶根长率调研组到莲都区碧湖镇考察学习古村落老屋保护发展工作,借鉴该镇对古民居保护工作的做法。

  学习先进地区做法经验是该镇探索传统村落保护新路径的有效举措之一。此次考察中,该镇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南山村古民居、古堰画乡景区两地传统村落保护和老屋改造项目的开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并听取了农民闲置住房开发成乡村民宿特色村的创新模式理念,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老屋改造提升的设计、建设、管理、营销的经营模式情况,同时就目前工作中比较棘手、村民关注的焦点如老屋选择、修缮原则、资金使用、补助办法和群众动员等问题进行沟通和探讨。

  据了解,北山镇21个行政村建筑存量大、分布广,每个村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都有所不同,为了探索一条适合北山镇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的传统村落保护之路,北山镇启动了“拯救老屋行动”项目,目前已经对各村开展排摸调查和走访调研工作,并完成了梨柿山村、大岩下村、张坪村等村实地考察工作,其余行政村的相关摸底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同时,针对“老屋拯救行动”专门召开班子会进行讨论,希望通过此行动盘活传统闲置民居,并在全镇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推广,让传统文化不再流失,真正留住一方乡愁。

  修复一栋房子,引导一个片区的复兴,从而激活一种业态的发展。“北山镇‘拯救老屋行动’势在必行,它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复兴项目,不仅修复了乡村风貌,还能协调农耕文明与城市商业文明,促进乡村的经济发展。”该镇人大主席徐双庆表示,北山镇将汲取更多宝贵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结合千峡湖景区的旅游项目发展,因势利导,积极发展休闲民居、开发旅游及特色产业等多条创业新路,努力把北山大花园打造成生态最原真、理念最开放、标准国际化的乡村旅游新样板。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