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包玉刚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桑梓之地缅怀赤子情

2018年11月16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16日电(记者 李佳赟)11月16日,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包玉刚家人及亲友、海内外“宁波商帮”人士共聚一堂,共同缅怀包玉刚心系国家、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

  包玉刚是“宁波商帮”的代表人物,他曾创立世界第一的“海上航运王国”,被誉为“世界船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包玉刚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和“一国两制”的实现身体力行,功在国家。

  虽然斯人已逝,但“包玉刚”这一名字依旧被故乡的土地所铭记。

图为包玉刚故居 丁继敏 摄
图为包玉刚故居 丁继敏 摄

  现场,包玉刚外孙、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会长包文骏表示:“外公心中有对国家的大爱,即便有些事情出力不讨好,但外公还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他这一生都在为国家、家乡、香港做贡献。”

  他回忆道:“早在1981年,外公就捐赠了1000万美元建造了北京兆龙饭店。在兆龙饭店的奠基典礼上,他说了一段话,‘一个中国人绝不能忘记自己的国家,能为中国现代化做出微薄的力量,是我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这让我始终铭记在心。”

  秉承着先辈遗志,“新生代”宁波商帮亦怀揣着浓浓故乡情,贡献着拳拳赤子心。

  包文骏表示,包括外公在内的老一辈“宁波商帮”即便身处世界各地,仍然怀着爱国热忱、不忘造福桑梓,这是留给后辈的宝贵精神财富。

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今天看到很多‘三代’甚至‘四代’宁波商帮,我们中很多人都有国际化的学习经验、更开阔包容的视野,我们应当继承老一辈的传统,将创新与务实结合,用更开放的姿态建设家乡。”包文骏说。

  当天,位于宁波镇海的包玉刚故居还举行了“包玉刚故居修缮启用暨主题馆开馆仪式”。

  包玉刚故居建于清乾隆年间,包玉刚在1918年出生于此,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1989年,镇海区人民政府曾对故居进行全面修缮。1991年,包玉刚逝世后,为纪念包氏一族造福桑梓的事迹,包玉刚故居对外开放。

  在包玉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由宁波市和镇海区人民政府共同对包玉刚故居进行修缮以及展陈改造,对内外软硬件均进行了全面完善,并设置了主题鲜明的展览。包玉刚长女包陪庆特别捐赠了世界公主号船钟、环境艺术品《太极》,丰富了故居的展陈。(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