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慰安妇”幸存者彭仁寿去世 曾救下全村50余人

2018年11月23日 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3岁“慰安妇”幸存者彭仁寿去世

  曾牺牲自己孤身救下全村50余人 仍健在的中国“慰安妇”幸存者仅余14人

  22日凌晨5时,93岁的彭仁寿在湖南岳阳一福利院内去世。1938年,在侵华日军火烧村庄的威胁下,彭仁寿挺身而出,救下全村50余人,自己却被日军掳走做了“慰安妇”,那年她未满14岁。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统计,彭仁寿去世后,至今健在的中国“慰安妇”幸存者仅余14人。

  彭仁寿因心梗及多器官衰竭去世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彭仁寿是因为大面积心肌梗塞去世的。彭仁寿的侄子彭梓芳告诉北青报记者,去世前一周,老人因为心肌梗塞以及多器官衰竭,已无法说话,也没有留下遗言。但彭仁寿意识仍很清楚,会对来看望她的人敬礼或者竖起大拇指。

  彭仁寿去世前一晚,她89岁的妹妹彭竹英陪伴在侧。彭竹英与彭仁寿同月同日生,也曾在上世纪40年代被日军掳走成为“慰安妇”。同样的经历、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两位老人更亲密,“我小姑(彭竹英)眼睛看不到,昨晚她摸着我大姑(彭仁寿)的手,看她没有任何反应,就哭了,她心里明白。”彭梓芳说。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志愿者贾铭宇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10月,彭仁寿曾因为脑梗入院,当时身体就已经很差了,但老人求生意志很强烈。出院后到去世前的这段时间,虽然身体各项机能退化严重,但意识仍然很清楚。志愿者们11月探望老人时,她都能记得这些人,会紧紧攥住志愿者的手。

  彭梓芳介绍,彭仁寿老人的葬礼将在11月24日早晨举行,除了亲属、志愿者,老人曾经救下的村民后人也会出席,大家共同送彭仁寿老人最后一程。

  为救50余人被掳做“慰安妇”

  据《岳阳市军事志》、《岳阳文史》记载,抗战初期,岳阳作为军需供应地和大后方中转站,成为日军进一步进攻西南的战略要地。1938年,日军第六师团今村支队从水路登陆攻占岳阳城。

  为躲避日军,当时不满14岁的彭仁寿在父亲的带领下,和年幼的弟弟妹妹逃往乡下,租住在排行李村避难。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志愿者贾铭宇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在自述中提到,日军此前就曾看到过彭仁寿,觉得她“长得很好看”,就想将她抓走做“慰安妇”。

  彭仁寿老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叙述过她成为“慰安妇”的经过。1938年,日军将包括彭仁寿父亲和弟妹在内的五十余名村民关在院子里,淋上煤油,并告诉村民,如果彭仁寿不出来,就要烧光村庄,并且杀掉所有村民。彭仁寿当时已经躲进夹墙之中,看到日军暴行,她孤身一人走了出来。

  在日军的“慰安所”里,彭仁寿曾多次被日军凌辱,甚至不时被鞭打虐待。被反复折磨后,日军发现彭仁寿身体变差,便将她扔出“慰安所”。彭仁寿随后被当地乡亲所救。岂料没多久,彭仁寿又被另一伙日军抓走,遭受另一轮凌辱。彭仁寿老人曾多次向志愿者和记者展示她腹部一道触目惊心的疤痕,这道疤是日军用刺刀刺的。后经父亲的救治,彭仁寿捡回一条命,却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2016年才吐露“慰安妇”经历

  侄子彭梓芳告诉北青报记者,彭仁寿近年来身体状况变差后,住进了岳阳当地福利院。因为她没有后代,彭梓芳经常去照顾她。彭梓芳回忆,彭仁寿从未对别人提起过做“慰安妇”的事,直到2016年,老人才第一次对侄子讲起这段经历。

  直到今年,彭仁寿姐妹才进入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的视野,贾铭宇曾多次前往岳阳探望彭仁寿,他说,“大彭奶奶性格很硬朗”,她每次提到做“慰安妇”的经历都会情绪激动,会揭开衣服给志愿者看腹部的伤痕。

  为保留历史证据,彭梓芳曾多次给两位姑妈录像,他告诉记者,“大姑(彭仁寿)总是讲起来就泣不成声,刚开始说时还行,说着说着就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因为她心脏不好,我总要中断录制”。

  与姐姐相比,彭竹英性格则内向些。彭梓芳介绍,彭竹英是由于日军的细菌弹导致双目失明。1944年,在彭仁寿被抓走的排行李村,彭仁寿的妹妹彭竹英也被日军掳走,最后也成为日军“慰安妇”。

  在册“慰安妇”如今仅剩14人

  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彭仁寿和彭竹英是今年新发现的“慰安妇”幸存者。今年7月,研究中心的陈丽菲教授带队前往彭仁寿、彭竹英老人家中做口述实录,并用电影《二十二》捐赠的“慰安妇研究与援助”基金负担老人的医疗费。苏智良教授表示,得知彭仁寿老人去世,研究中心也派出志愿者前往岳阳参加追悼会,他们也要送老人最后一程,同时记录这个历史过程。

  因为不断有“慰安妇”幸存者过世,也有新发现的幸存者,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统计,彭仁寿老人去世后,如今登记在册的中国“慰安妇”仅剩14人,他们分别是98岁的韦邵兰、95岁的刘改连、90岁的骈焕英、86岁的何如梅、91岁的刘海鱼、93岁的王志凤、92岁的李美金、92岁的陈连村、93岁的卓天妹、98岁的汤根珍、90岁的刘慈珍、89岁的彭竹英以及两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老人。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李素云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