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完成率超九成 江门等“清零”

2018年11月30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完成率超九成

  广州江门汕尾等11市已“清零”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环宣)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要求,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介绍,2018年,我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纳入生态环境部年度考核范围共有925个,截至11月29日已完成整治856个(占比92.5%)。汕尾、江门、广州、阳江、深圳、河源、汕头、云浮、中山、惠州、肇庆等11市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剩余69个问题正在加紧推进整治,预计12月底前能全部完成。

  各地行动

  深圳▶▶89项问题实现“清零”

  截至28日,深圳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最后一项问题整改,89项问题提前实现“清零”。

  在攻坚冲刺阶段,深圳各级力量联动,迅速推进。至11月25日,全市仅剩茜坑水库一级区博恒中英学校教学楼未拆除。考虑到新装修校舍对学生健康有不良影响,学校23日才完成搬离。拆迁队伍随后进场,于28日拆除完毕。

  惠州▶▶自然村污水管网完工

  29日,位于惠州市惠城区东江虾村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新光自然村污水管网建设已全面完工。至此,生态环境部2018年考核的13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惠州全部完成。

  惠州两级环保部门针对辖区内饮用水源每月不定期开展环境保护巡查工作,巡查人员对巡查中发现损坏的设施及时维护,对现场发现的新环境问题,及时要求限期整改,不留死角,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江门▶▶集装箱钢管公司已关闭

  26日,江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督查组来到新会区大鳌镇,现场复核位于西江新沙二级饮用水水源地的江门市新会区集装箱钢管有限公司整治工作。督查发现,该公司已关闭,生产设施关键动力部件已拆除,企业已不具备生产能力。

  至此,生态环境部2018年考核江门市地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17个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提前实现任务销号“清零”。

  云浮▶▶5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

  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云浮市西江饮用水水源地7个小码头及2家石料厂等违法建设项目清理的基础上,云浮市全力推进农村生活面源整治工作。目前,云浮市西江饮用水水源地内的二冲村、沙寮村、大友庄村、东冲村和下四新村的5个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

  中山▶▶10个项目全面完成整治

  截至28日,中山市纳入整治的10个项目(其中环保专项行动8个,国家专项督查交办问题2个)已全面完成整治。

  中山通过出台专项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开展水源地现场督导检查,以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对整改滞后的镇区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强化政府督办工作等多项措施。

  河源▶▶生活面源整治项目建成

  28日,随着河源市东源县新港生活面源整治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至此,该市已全面完成2018年地级水源地9个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今年以来,河源市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建立县长督办、部门协同、每月通报、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汕头▶▶拆除津华造船厂

  截至28日,汕头市185宗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完成,实现任务清零。

  龙湖区整治难度大的津华造船厂,11月上旬启动拆除,拆除吊船机、生产轨道等设施,清空生产原料,消除了这一在水源保护区内存在近20年的污染隐患。澄海区政府组织多部门协调联动,23日起对剩余的4宗环境问题启动拆除工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