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省委外办主任王胜:希望海商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2018年11月30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海口11月30日电 (记者 张茜翼)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海南博鳌举办。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海商继承和发扬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整合泛南海地区的政商优势、人脉资源,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过去,漂洋过海外出经商是一部分海南人的谋生方式,于是便有了世界各地海商的诞生。海南商人因海而生,依海而长,自古越重洋探商路,最早与世界做生意。

  到19世纪末,海南人“下南洋”蔚然成风,之后,海商的足迹从东南亚逐渐遍布世界各地。最初的海商出海谋生,或在滨海从事海洋商业贸易,较之内陆商人更需要勇于冒险、百折不挠的精神,更需要随机应变、敏锐灵活的意识。

  王胜说,海南人的温和、淳朴,造就了海南文化的开放与包容。海商的“海”字就寓意“海量”的精神境界,体现的是海南商人海纳百川的包容情怀。胸怀世界、勤劳进取的海南人,用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奋斗史谱写出了“重商、开放、冒险、进取”的海商精神,并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不仅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最难能可贵的是,海商人在有所成就后仍心系家乡,在发展商机之余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并为海南教育、医疗、赈灾等事业慷慨解囊,回馈桑梓。

  随着海商群体的发展壮大,“海商”的辨识度和美誉度也日益提升,逐渐在更广范围内得到认可。

  对于凝聚海商精神,王胜建议,可以利用世界海商论坛这一平台,弘扬海商精神,凝聚海商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发展。他说,自2011年成立以来,世界海商论坛搭建起了世界各地的琼籍企业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使世界各地的海南商人可以共享更多的信息与商机,开拓更广阔的合作,谋求新的更大的发展。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海南商会,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企业和专业人士,蕴含着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和商业网络。

  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海南发展提供了无限机遇。在王胜看来,在全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海商立足海南及南海周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心系家乡、奉献家乡是世界海商的优良传统。”王胜表示,当前,海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蕴含无限商机,更为世界海商共同参与家乡建设、实现自身事业与家乡海南的共同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

  王胜还谈到海南省委外办在支持和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方面的主要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

  首先,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要国际交往平台,不断丰富对外交往内涵,提升海南的国际知名度,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同时,海南省委外办将继续牵头组织实施好《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园区在投资、贸易、金融、教育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与功能对接。

  此外,海南省委外办将继续发挥外事优势,吸引境外企业和机构入驻,并积极开展境外调研,为海南自贸区建设提供国际经验借鉴。(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