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一座房,一盏灯,等游子归来,守望一颗初心

2018年12月02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日电 题:漫话侨乡:一座房,一盏灯,等游子归来,守望一颗初心

  “在我离别的时候,总有一双眼眸,消失在山的尽头,为我把深情挽留。”

  侨乡,一个“乡”字,诉不尽的情怀。故乡,像一个港湾,让在外的人不论走得多远,感情总能有所寄托。

  在侨乡福建,无数华侨从这里走出,无数侨眷盼亲人归来。就有这样一些建筑,它们以一种安静的姿态,守候着远方的华侨华人。

归来堂。 梁异 供图
归来堂。 梁异 供图

  厦门归来堂 归来之处是故乡

  厦门的集美学村中,一座具有闽南特色的单层建筑静静而立。它由白石砌墙,绿瓦盖顶,人们喜欢把这种风格的建筑比作一个“穿西装,戴斗笠”的人。

  提起这一建筑风格,就不得不说到一个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

  1874年,在集美渔村的一户侨商家庭里,一个小生命呱呱落地,他便是陈嘉庚。

  少年时期,陈嘉庚漂洋过海赴新加坡随父经商,后经历家道中落。凭借自身努力和才智,陈嘉庚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获得成功,他本人也成了东南亚著名的“橡胶大王”。

  1913年,富贵归乡的陈嘉庚决心在家乡兴办学校,先后出资办起了小学、中学、师范等各类学校,被称为集美学村。

  在集美学村,闽南式屋顶、西洋式屋身的“嘉庚风格建筑”随处可见。之前提到的这一座单层建筑,究竟有何独特之处?

  这座建筑上挂有牌匾,上书“归来堂”,顾名思义,其含义代表盼海外亲人归来。虽具有“嘉庚风格”,然而陈嘉庚先生却未能亲眼看到它落成。

  陈嘉庚生前有个心愿:计划安排3万元建一座房子,让海外亲人归来有个聚会的地方,意在召唤海外亲人经常归来,不忘故乡,不忘祖国,房屋取名就叫“归来堂”。

  但当时他考虑到:“校舍未复,首先建住宅,难免违背先忧后乐之训耳!”于是,为了优先修建学校,这座曾出现在陈嘉庚心愿中的房屋,在现实中迟迟未动工。

  陈嘉庚先生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得知这个消息,认为陈老先生的遗愿意义重大,这座房屋一定要建好。

归来堂前的陈嘉庚先生雕像。 梁异 供图
归来堂前的陈嘉庚先生雕像。 梁异 供图

  于是,集美学校委员会特拨出专款兴建归来堂,该建筑在1962年陈嘉庚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落成。

  2013年,50余位陈嘉庚后裔汇聚于归来堂,他们分别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归来堂终是不负其名。

  如今,归来堂前游客来来往往,陈嘉庚先生生前的心愿被更多人知晓。而这座房子,仿佛在无声地传达着一个信念: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回家看看,归来之处是故乡。

  集美中学南薰楼 “灯塔”守望初心不忘

  在归来堂的附近,有一所学校。当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参观后曾感叹:“我走过世界很多地方,还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学校。”这便是集美中学。这所由陈嘉庚先生在1918年创办的学校,今年刚好迎来了它的100岁生日。

远眺南薰楼。 梁异 供图
远眺南薰楼。 梁异 供图

  校园楼群中,南熏楼算是比较闻名的一座。"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氏之愠兮。"楼名取自虞舜时南风诗,以示陈嘉庚一生兴学造就后代的心愿。

  楼如其名,南熏楼的外形显得精致而富有诗意。它由主楼及两侧附楼组成,呈Y字形。主楼为高15层的西式建筑,屋顶为中式方亭。两侧附楼似展翅的双翼,凌云腾飞。

  远远望去,倒像是一座,灯塔。

  而且,这座教学楼还真的起到了“灯塔”的作用。当地人讲,很久以前从这里出海的渔民迷失方向时,看到这座高楼,便可以找到回来的方向。

  也难怪,南薰楼刚完工时,在当时是厦门第一高楼,集美人自豪地称呼其为“十五层”,很长一段时间它都是厦门的地标建筑。

  学海求知,或许就如同海上航行一般,在众多的知识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为最初的理想服务。

  幸而有这座“灯塔”,守望外出者回家路途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批学子,为他们指引着实现初心的方向。

  这两重意义的奇妙相合,是否也在提醒着学子们:

  无论到哪里,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怀有一颗初心。

  南靖土楼之怀远楼:总有一盏灯等游子回家

怀远楼。 梁异 供图
怀远楼。 梁异 供图

  南靖云水谣古镇是漳州著名的侨乡,怀远楼即为南靖土楼中较为典型的一座。

  这座土楼有典型的双环圆形的外观,奇特的是,土楼的每扇窗前都设有一盏小灯,住在土楼里的每个人外出时,都会亮起自己居住房间窗前的灯,回家时再熄灭。

  而且,整座土楼住了许多人家,却只有一扇大门。那么,每天由谁来负责关闭这个门呢?

  设“楼长”是不现实的,“楼长”不可能每天随时等候开关门。

  据当地人称,如果土楼里的人回来时发现,只有自己那间房的灯亮着,那么他就可以把大门关上了。因为这就说明,他是最后一个回来的。

  看似只是冰冷的家庭规则,但那一盏亮起的灯却平添一分温暖。那一星点孤独的光亮,成为忠实的守候,仿佛在告诉远方游子:

  无论在外如何漂泊,都不要忘记,家里还有一盏灯为你点亮。

怀远楼内部景观。 梁异 供图
怀远楼内部景观。 梁异 供图

  诗人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亦或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或许不止如此。

  乡情也可以是侨乡的一座座建筑,一座房,一盏灯,等海外游子归来,守望华侨华人纯粹的初心。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梁异,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