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李卓彬:冀海商把握新时代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12月02日 11: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侨联副主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卓彬发表主旨演讲。 骆云飞 摄
    中国侨联副主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卓彬发表主旨演讲。 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海南博鳌12月2日电 (记者 张茜翼)2日在海南博鳌举办的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上,中国侨联副主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卓彬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希望海商能够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同家乡、祖(籍)国同频共振,以各种形式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李卓彬称,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是祖(籍)国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同样离不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鼎力支持。”李卓彬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是华侨华人的聚集区,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熟悉与了解中国和住在国的国情,在语言、文化、法律、环境等各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外侨商了解国外市场信息,通晓国际商业规则,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理应成为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民心沟通的铺路者和夯实者,可以也应当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伙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倚重的天然纽带和重要力量。

  李卓彬提到,希望侨商努力做好联通中外的桥梁纽带,借助在住在国产业链条中的深厚根基,促进“一带一路”项目与当地产业的信息与需求对接,促进人员、货物、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流动,实现有关项目、当地产业、侨商事业的融合发展。要发挥熟悉市场环境、政商人脉的优势,加强与政府机构、中国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控制和规避有关项目的政治和社会风险,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的政策环境、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宣传“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人文交流,主动参与教育、科技、文化、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各国民众相知相亲,构筑起友好交往的桥梁。

  李卓彬说,海外侨商因活动地域、市场、商品、共同利益关系而形成相对稳定的联系网络。在维护利用好原有联系网络的基础上,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合作项目建设,参与建立沿线国家的分拨配送中心、公共仓储平台、物流设施和售后服务网点,让信息、资本、技术及其他要素资源跨国配置,减少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可以通过参与制定跨国行业标准,推进构建“一带一路”侨商行业联盟,促进包括侨商在内的企业跨国发展,整合侨商行业资源、形成行业合力,成为有关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和主导者。

  李卓彬还表示,侨商要坚持用创新引领和驱动事业发展。要着眼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坚持用创新驱动推进有关产业合作项目,共同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突出应用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核心技术应用落地转化水平,勇作产业创新的引领者。要依托侨界智力、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

  此外,李卓彬希望侨商自觉遵守各国法律和国际规则,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中国及住在国、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多赢。

  “中国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李卓彬说,各级侨联组织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将努力做到知侨、懂侨、爱侨,让党放心、让侨胞满意。

  李卓彬说,作为中国第三大侨乡,从海南走出的侨胞数量众多,遍布全球。拼搏进取的广大海商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希望广大海商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实现自身事业与海南和祖(籍)国的共同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