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揭秘佛山第一桥平胜大桥的“焕颜术”

2018年12月03日 15: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环氧沥青混凝土摊铺技术作业现场。
环氧沥青混凝土摊铺技术作业现场。

  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参与平胜大桥改造

  改造后大桥有望达到新建时验收标准

  佛山第一桥的“焕颜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邹靓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平胜大桥改造是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项目中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昨日(2日),佛山市路桥公司透露,目前,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佛江北高速平胜大桥钢桥面铺装施工进展顺利。此次钢桥面铺装施工由曾负责港珠澳大桥钢桥面施工的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并采用和港珠澳大桥桥面同样的环氧沥青混凝土钢桥面铺装技术,以确保改造后平胜大桥有望达到新建时的验收标准。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项目预计将于春节前实现主线通车。

  佛山第一桥“动手术”

  采用建设时技术重新铺装

  平胜大桥曾经拿下“世界上跨度最长的单跨单塔双幅四索面自锚式悬索桥”的殊荣,并被誉为佛山第一桥。该桥为自锚式悬索桥,大桥主桥及引桥全长3.2公里,主梁采用钢箱梁。10多年前,平胜大桥在原佛山一环建设时期采用的是美国环氧沥青混凝土钢桥面铺装技术。

  佛山路桥公司介绍,自2006年通车以来,平胜大桥使用性能总体良好。根据一环高速化改造的总体要求,需对该桥的桥面铺装进行改造。而对钢桥面的铺装施工,目前世界上比较成熟的技术便是环氧沥青混凝土钢桥面铺装技术,而在国内成熟掌握和运用该项技术且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便是为数不多的三家之一。

  和12年前不同的是,这次平胜大桥钢桥面铺装中采用的材料,由原来的美国环氧沥青换成了日本环氧沥青。工程专家告诉记者,由于该材料的优势,“施工工人们虽然不用像之前穿‘防化服’进场了,但依旧对天气、施工、环境等方面要求极为苛刻”。如果施工进展顺利,平胜大桥改造后有望达到新建时的验收标准,而桥面的使用寿命也有望达到15年。据介绍,港珠澳大桥在钢桥面铺装施工时,也采用了环氧沥青混凝土钢桥面铺装技术。

  专家现场详解工程难度:

  运输车走红毯 压路机抹食用油

  据了解,本次平胜大桥钢桥面铺装采用的日本环氧沥青铺装方案已在我省得到广泛应用,总体使用效果良好。当天下午3时,平胜大桥正式铺装后,记者看见许多辆满载沥青的运输车进进出出,但每次进场前,都会有工作人员严格检查和清理轮胎上的沙尘。据施工单位介绍,“所有参与施工的车辆都是经过改造的,为了确保无水环境,全部车拆掉了空调,而且在一系列检查后还要通过专门的红毯子,最终确保轮胎上也没有沾水。”此外,为了确保压路机与沥青不产生黏合,施工人员在众多材料中最终选择了食用级别的植物油,并涂抹在压路机上。“单是铺装平胜大桥南往北这380米的钢桥面,我们就采购了大约10万元的食用植物油”,施工单位透露。

  虽然只是380米的钢桥面铺装,但记者现场在铺装当天见到了数百名施工人员。对此,工程专家释疑,平胜大桥的铺沥青进度较为缓慢,要比普通路面多出一倍的时间,平均一分钟只能铺两米长的桥面,但人手方面则是普通沥青路面施工的10倍。普通沥青施工一般为25人以内,而这次平胜大桥的钢桥面沥青铺装,包括施工、作业和管理人员达到了270人。

  此外,为了防止说话时产生的唾沫,工人平均一天要用掉5到10张口罩。不仅如此,施工单位还购置了多达2000把的拖把,让专门的工人不停地用干拖把对施工现场除尘去湿。

  工程最新进度

  一环主线改造已完成八成

  昨日,佛山路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平胜大桥的改造,是整个一环高速化改造中的控制性节点,它的施工进度决定了整个一环改造是否能够如期通车”。这次平胜大桥桥面改造技术难度较高,耗费时间较长。施工单位对平胜大桥南往北的钢桥面进行铺装施工后,预计在本月中旬转入平胜大桥北往南的钢桥面施工,预计时间同样为50天,时间紧迫。目前,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的主线施工已完成80%的工程量,一环西线、北线和南线预计在12月25日左右实现主线完工。东线主线则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全部完工通车。

  名词解释

  【环氧沥青混凝土】

  环氧沥青混凝土是通过在沥青中添加热固性环氧树脂和固化剂,经固化反应而形成的一种强度高、韧性好的沥青混凝土。1967年首次用作美国 San Mateo.Hayward 大桥正交异性钢板桥面的铺装层。我国首次把环氧沥青混合料应用在南京长江二桥,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主流钢桥面铺装类型。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