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加大特殊教育投入 学前教育生均经费不低于6000

2018年12月05日 11:2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加大特殊教育投入 学前教育生均经费不低于6000元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雅铄 通讯员/林建娜) 特殊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值12月3日世界残疾人日,佛山市教育局对不久前出台的《佛山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召开媒体通气会并进行详细解读,提出未来2年将优先推进融合教育,每区建设3-5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

  此外,为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佛山将对接收残疾儿童的普通幼儿园、附设学前部(幼儿班)的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幼儿园按每生每年不低于6000元标准拨付经费,推动资源多方整合,打造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云平台。

  优先推进融合教育

  学前教育生均经费不低于6000元

  今年是佛山成功创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的第三年,从2014年开始实施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佛山市各类特殊教育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多项指标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佛山按省统一要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计划》提出,要实施学前教育残疾儿童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对接收残疾儿童的普通幼儿园、附设学前部(幼儿班)的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幼儿园按每生每年不低于6000元标准拨付经费。

  除了加大经费投入,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针对佛山市特殊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计划》表示,到2020年,佛山市要全面实施融合教育,每个区建成3-5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全市力争建成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15所以上。

  “所谓融合教育,就是让普通幼儿园也能够接受残疾儿童,这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特教专干、研究员何智芳介绍,目前顺德区机关幼儿园、蓓蕾幼儿园、高明区新明珠幼儿园等已经开展特殊教育开设工作。

  据统计,目前佛山全市在册残疾学生(含幼儿)共2851人,特殊教育学校共7所,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12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53个,随班就读基地学校34所,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6个。

  推动资源多方整合

  建立市区两级支援服务中心

  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邓锐昌表示,目前佛山特殊教育发展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保持98%左右,推进融合教育的难点在于普及到学前和高中教育阶段。

  因此,除了对学前教育阶段进行经费、师资、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持外,依托市启聪学校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佛山还将加快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

  “一方面,我们鼓励普高和中职学校招收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学生,支持区域内特殊教育学校与中职学校联合办学。另一方面,也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与企业合作,实行残疾人联合培养。”邓锐昌说。

  推动资源多方整合,也成为下一阶段特殊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6年,佛山市已依托各特校建立了市、区两级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为进一步发挥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的专业指导作用,佛山明确市、区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责,依托市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成立学前融合教育指导组、职业教育融合指导组,依托区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成立随班就读指导组,健全以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中心为核心服务机制。

  此外,佛山还将整合教育、残联、医疗等多部门资源,协同落实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并推动禅城区和三水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园占地、校舍建设、专业设施等方面符合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实现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引入“平台+教育”模式

  打造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云平台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深度融合,佛山还将引入“平台+教育”的模式,建设全市特殊教育资源库,打造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云平台,开发特殊教育课程优质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为残疾学生提供适切的、个别化特殊教育远程教育服务。

  “我们将完善随班就读管理机制,实施差异教学和个别化教学,全面实施个别化教育,制定符合残疾学生身心特性和需要的个别化教育方案,做好随班就读教育的计划、推行、评估以及残疾学生个别化教育等工作。”邓锐昌表示。

  建立“全员育人”随班就读共融校园模式,开展满足融合教育需求的无障碍校园文化建设,具体来说就是建立随班就读学生教学档案,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设立个别支援跟踪手册,完善特殊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探索建立随班就读基地学校残疾学生考试评价体系。

  为加强特殊教育人员配备和师资队伍建设,佛山还将进一步健全特殊教育教师准入制度,实现从事特殊教育的专任教师持证率达100%。其中,市、区配备1名以上专职或兼职特殊教育教研员,逐步完善残疾学生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等服务机制,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去年下半年起,我局就着手研究制定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希望可以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各学段残疾人教育,提高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服务质量和水平,争取为全省贡献佛山路径和佛山样板。“邓锐昌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