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主题纪念活动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8年12月07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世界公民中国心——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主题纪念活动在上海交大举行。 许婧 摄
    世界公民中国心——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主题纪念活动在上海交大举行。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记者 许婧)世界公民中国心——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主题纪念活动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举行。

  本次纪念活动由包玉刚基金会、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旨在纪念和缅怀这位世界船王爱国爱港爱乡的家国情怀,回顾他在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发展教育等方面的巨大贡献,传承和弘扬“勤俭建业,持恒健身”的包玉刚精神。

  包玉刚1918年出生于浙江宁波,他深受父亲包兆龙影响, 一生以“脚踏实地地工作,平易近人地待人,身体力行地做事”为理念。包玉刚早年在上海从事银行业,后来到香港定居,白手起家创立环球航运集团。他以精湛的业务素养、敏锐的国际视野、果敢的决策能力和锐意的创新意识,使华人成为航海业的佼佼者勇立潮头,深受敬仰。包玉刚与结发妻子黄秀英终生恩爱、不离不弃,四个女儿亦教育有方,在各自领域均有成就。

  1978年深秋,离开内地整整三十年的包玉刚一回国,就迫切地想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后的数十年中,包玉刚先后捐赠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中英友好奖学金、浙江大学留学国外奖学金、北京兆龙饭店、宁波大学等项目,带动海内外华侨参与新中国建设。为祖国的稳定与统一,他亲自在中英间搭建桥梁,担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帮助制定和实施《中英联合声明》,协助香港主权的顺利移交工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刚刚开启之际,包玉刚发挥着桥梁、凝聚的带头作用,对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繁荣发展功不可没。

  当天,包氏家族向上海交大捐赠设立上海交大“包玉刚学生社会实践基金”,用以支持学生学以致用、深入社会,开展不同新式的实践活动。

  包玉刚的长女包陪庆在现场深情讲述了父亲的为人为事为善的故事。她说,父亲一生秉持“勤俭建业,持恒健身”这个座右铭,严于律己,崇实重教,他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视,特别强调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她自己也在全力推动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把所学融入社会的工作,她相信包玉刚学生社会实践基金的设立,将会帮助上海交大结出更加丰富的学术硕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目标。

  包玉刚的外孙包文骏在活动最后说,他始终铭记外公曾说过的话,“一个中国人绝不能忘记自己的国家,能为中国现代化做出微薄的力量,是我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在他看来,外公一生乐善好施、正直勤勉、尊重他人,践行了“仁义平”的价值观,值得向全社会推广和弘扬。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指出,包玉刚的捐资创举源于他崇教爱国的一腔热情,也源于他对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的信任,源于他对上海交大“求实学,办实业”理念和“敢为天下先”精神的欣赏与支持。上海交大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创造了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多个“率先”。其中率先接受包玉刚的海外巨额捐赠,是学校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做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影响深远。他表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特有的精神内涵,心怀感恩,勇担责任,才能放飞激情,实现梦想。交大师生必将传承和弘扬包玉刚精神,建设祖国,回报社会。(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