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专项政策扶持 温州新政力挺智造强市

2018年12月11日 11:2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项政策扶持 服务体系支撑

  温州:新政力挺智造强市

  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导工业企业主攻智能制造,加快产品智能化升级,推进制造单元、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促进“温州制造”高质量发展。据悉,目前温州已有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今年,温州出台《培育引进新兴产业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壮大温州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试行)》,除了对列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分别给予重奖外,一方面,择优选择不超过20个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按智能设备、软件投资额给予20%、最高奖励500万元。另一方面,择优支持不超过10个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总集成总承包项目,按照合同金额的2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对年度新增地方综合贡献度50万元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公司、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给予奖励,奖励额度参照其新增地方综合贡献度的50%确定,最高奖励100万元。

  为提升“温州制造”竞争力,制定评价标准进行引导。据温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的框架下,温州市通过制定电气、鞋革、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及专用设备制造等6大重点行业智能制造评价标准,着手构建智能制造评价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围绕重点行业,筛选1000家以上技术创新能力强、有智能化改造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层次提供咨询诊断和评价服务,推动评价结果作为企业发展能力、资源要素配置和政策扶持的导向依据。

  构建服务体系进行支撑。以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为主平台,以乐清市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温州大学激光与智能制造研究院为分平台,加强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合作,构建服务于全市智能制造的创新服务体系,设立“温州市智能制造评价诊断中心”,为企业提供咨询、诊断、研发等全方位服务。

  组织开展编写温州市重点行业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现状和需求调研报告,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引进机器人行业应用与信息工程服务公司,从批量诊断咨询、构建示范项目、业务对接推广等环节加强支持,为不同行业提供机器人应用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温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已连续四年每年10月举办全市智能制造暨工业机器人展览会,依托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每年组织智能制造茶山论坛,分行业开展培训、举办沙龙、推介会和现场会,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参观考察和学习,普及和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宣传推广智能制造成功案例,着手组建企业智能化改造创新联盟,每年成批量地推动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 (通讯员 姚芃芃)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