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首届“侨乡青年榜样”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2018年12月11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首届“侨乡青年榜样” 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涵盖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求知进取、守信担当和崇义友善5个类别

  近日,江门市首届“侨乡青年榜样”评选结果出炉。经过4个月评选,10个“侨乡青年榜样”与10个“侨乡青年榜样”提名奖获得者从232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江门青年典型的榜样。

  首届“侨乡青年榜样”共设有5个类别,分别是爱岗敬业好青年、锐意创新好青年、求知进取好青年、守信担当好青年和崇义友善好青年。通过组织社会公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委会投票等方式,在报名者中选出能代表侨乡青年的榜样。

  这些获奖者,有的是爱岗敬业的技术人员,有的是落户江门的创业者,有的是奋力拼搏运动员……每个人青年榜样身上,都有不同的故事,在自己所处领域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的成绩。

  撰文 张泳渝 通讯员 林家杰

  ●爱岗敬业

  冯新源

  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印刷部技术主任

  从事印刷工作17年的冯新源,目前在利奥集团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担任印刷部技术主任,负责印刷技术的改造和革新,以及生产过程中技术难题的攻关等工作。他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为公司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016年,该企业因应市场发展需要,投入使用新型水油上光印刷。由于刚开始未能掌握新物料的特性和生产方式,导致产品产能低,质量不稳定。他通过刻苦钻研,对新物料反复测试,最终有效地稳定了新型水油上光质量,使机台产能由原先30%提升到95%,大大提高了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公司增加营利。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还充分发挥技术示范和技术传承作用。为公司培训技术人员100余人,他们都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够独当一面。

  李爱婷

  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蓬江杜阮网格小CEO

  35岁的李爱婷,目前是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蓬江杜阮网格小CEO,带领网格连打“翻身仗”,由排名靠后到连续4个月分公司排名第一,员工绩效比原来翻一翻。她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

  在生活中,她经历过不少磨难,积极乐观的性格让她战胜一切。她两岁丧母,作为特困户免费读完了初中高中,通过申请助学贷款读完大学,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国电信业务外包人员,独自撑起整个家庭。好景不长,父亲和自己先后患上癌症,但她却没有气馁,积极接受治疗。

  治好淋巴癌的她,成功竞聘中国电信炮台营业厅店长,带领团队取得全市营业厅第一的业绩;以最高挑战值竞聘为丰乐网格小CEO,她实现了业绩指标完成率连续两年全市A1系列第一名、连续两年获得省公司先进绩效单位,业务收入增长率连超12%。

  徐浩

  江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

  江门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徐浩,自2004年开始已从事登记注册工作,14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平凡的服务岗位上。她先后牵头开展了“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登记注册“同城通办”、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群注册登记、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及电子营业执照试点等一系列工作,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江门市工商局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在12天内完成银政直通车服务的试点推广。徐浩带领团队日夜奋战,不畏艰辛,在短时间内完成出台实施方案,签署合作协议,起草办事指引,组织银行培训,指导设置专窗,安排宣传事宜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如期在全市239个银行营业网点推出“银政直通车”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400个银行网点开通了银政直通车服务。

  ●求知进取

  吴恩来

  江门市技师学院教师

  吴恩来就职于在江门市技师学院,担任先进制造系的电气自动化专业实训指导教师和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组的教练工作。在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期间,他担任《工业机器人应用》主编工作。该书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目前已在学院教学工作中推广应用。

  工作期间,他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多次获奖。带领学院师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硕果累累。业余时间,他积极参与社会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参与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人员约3000多人,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其中,参与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培训约500人,在技工教育领域,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投入到社会工作,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肯定和认可。

  陈嘉杰

  广东省男子排球队运动员

  95后的陈嘉杰,是广东省男子排球队运动员。受父亲影响,他从小立志要上台山排校。经过台山排球运动学校的严格选拔,2008年,他顺利进入台山排球运动学校,踏上长达6年的排球学习之路。因出色的表现,2012年2月陈嘉杰被挑选进入广东青年队开始了省级训练,2013年被选入广东省男子排球队,成为主力队员。他基本功扎实,动作灵活。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在国内、国际排球赛场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3月,陈嘉杰第二次入选国家男排,参加国家队奥运周期集训和备战东京奥运会;5月陈嘉杰的名字出现在参加2018世界男排联赛宁波北仑站的14人参赛名单中。

  ●崇义友善

  陈凤英

  台山市文明局工作人员

  27年前,一个包着破烂衣服的女婴被遗弃在阳江市车站。她正发着高烧,一双小手紧攥着,不断地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她就是陈凤英。有位四十多岁的阿姨,丈夫中风,家庭困难,却毅然收养了这小女婴,成为了她的母亲。

  因为家庭贫困,懂事的陈凤英七八岁就学会了做饭、扫地、洗衣服等家务活;13岁那年,养父去世,她就扛起家庭重担,照顾生病的母亲;18岁那年,她带着妈妈去上学,每天只有三个任务,照顾母亲——上学——做功课;后来,她到台城街道南塘社区居委会工作,在社区参加两年基层工作后被招聘到台山市创文办工作。

  参加工作后她虽然更加忙碌,但是对母亲的细心呵护并没有减少,在她十五年的悉心照料下,母亲变得越来越健康。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义工活动,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锐意创新

  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团队)

  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2016年,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来到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研究鱼菜共生现代化生态循环种植技术,旨在探索鱼菜共生技术量产化的可行性,建立有学术科研基础的农业数据库。

  从最开始的课题研究到在开平扎根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研究组采集的水质资料超过3300组,试验培育蔬菜品种超260种,成为国内研究时间最长、科研成果最多、知识产权完全自主的鱼菜共生项目。经过2年半的科研攻坚,他们的项目已获得“江门市市长机动基金”支持,用于创新栽培技术,以适应华南地区的气候条件和种植品种。同时,成功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他们为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做出贡献。该项目吸引了包括香港科技大学、五邑大学、香港香岛中学、香港培侨中学的众多师生前来参观学习。

  罗坚义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副教授

  工学博士罗坚义,2010年开始在五邑大学就职,现为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副教授,担任科研副院长和硕士生导师。他开拓进取、实干创新,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工作突出,2015年他曾获得100万元的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是当年广东硕士点高校中唯一获得该项目资助的青年教师。

  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柔性应力传感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今年3月,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到五邑大学调研,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5月,原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同志视察该项目后,认为该项目掌握了核心技术,应用前景广泛、意义深远。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目的发展,并在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和侧重发展,预计投入项目开发经费2000万元,为学校首个跨学科且自建校以来资助额度最高的项目。

  周志强

  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副教授、机器人研发中心主任

  2015年,周志强带领科技团队,从深圳来到江门,在高新区成立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在两年的时间里,研发团队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40多人,该企业的产品在江门和周边地区得到广泛的应用,有用于新能源电池生产、手机器通讯、家电厨卫,汽车配件、精密五金、灯具器件等行业,服务的著名公司有中山华帝集团、顺德美的集团、江门安诺特厨具、朗达锂电池公司等大型企业。

  2017年南大机器人公司被评为“广东江门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力量和售后服务都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了江门市创新研发中心,积极与各大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先后与五邑大学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站,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了博士后实践基地。

  ●守信担当

  李雪松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李雪松,是蓬江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痕迹检验工程师、四级鉴定官。他用缜密的思维和严谨的作风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遗漏任何微小的细节,参与破获重特大疑难案件200余宗。

  他不断深入研究,催生出联苯胺无机盐、伊文斯兰白酒溶液、碘化锌快速熏显、碳棒尸体手印采集、RT X试剂现场使用拓展等全新的痕迹检验方法。由于需要日常接触的传统化学剂具有毒性,他的耳膜因此受到了极大的损伤,先后经历过七次头部手术,但热爱刑侦技术工作的他始终不愿意放弃自己当初对鉴证科学更细、更专、更精、更准的追求,依然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