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70人获得佛山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90后小伙入围

2018年12月12日 11:0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70人获得佛山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90后小伙入围

  12月10日下午,佛山佳宁娜大酒店内,70位佛山艺术家接过证书,正式成为新一批佛山工艺美术大师。他们中既有90后的青春力量,也有年近七旬的长者,秉承着对佛山工艺美术的喜爱,执着地走在传承创新路上。

  “我们不做‘本子’上的大师,要做大家心目中的大师。”新晋的佛山工艺美术大师杜家鑫,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眼中的“大师”,并与现场上百名佛山工艺美术从业者共勉。他从学徒开始,花了20年时间,一步一步成长。“在过去的20年里,佛山工艺美术的变化是几何级的,陶艺渐渐走进生活,走进国际视野,还涌现出越来越多新的想法和玩法。”他说。

  除陶艺之外,以陈小杰为代表,本届佛山工艺美术大师的队伍里出现了不少年轻的面孔。师从广东省非遗传承人饶宝莲,90后小伙陈小杰对佛山剪纸的历史、种类、特色了如指掌,与其它科班出色从业者不同,他原本只是一名剪纸爱好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上了剪纸老师,后来拜师于饶宝莲,埋头于剪纸并苦心钻研4年后,获得本届佛山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据悉,本届大师评审于今年11月25日启动,吸引了130多名艺术家前来报名,参评作品涵盖多个专业,包括艺术陶瓷、刺绣、灯饰、玉雕、漆艺、木雕、石雕、剪纸、狮头扎作、木版年画等,数量达300多件,其中不乏别具一格的创新作品。

  12月1日,由专家评审组对参评作品进行匿名投票和点评;2日,陶艺、狮头扎作、刺绣等工艺美术参评人,在石湾博物馆中庭广场,现场秀技能、拼技艺,展示实力和水平。经过资格审查、报送评审表格业绩材料、作品评审以及现场实操四大环节,最终评选出70名佛山工艺美术大师。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阎锋 实习生 杨晖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