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将出台“民营经济十条” 为企业打造更广阔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14: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市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国土十条”政策,破解民营企业“拿地难、用地难”,图为代表企业上台领取不动产权证。
    江门市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国土十条”政策,破解民营企业“拿地难、用地难”,图为代表企业上台领取不动产权证。

  解读江门之“关注江门民营企业”

  江门为民营企业打造更广阔平台

  “今年各级政府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还有江门全市即将出台一波更大力度的扶持民营企业的措施,帮助江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就集中资源切入新能源企业产业,并申请通过了汽车业内至严苛的德国TUV莱恩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我们以创新驱动发展,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取得超过30%。”

  本月10日,江门市举行了“江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千人大会”,850名江门市民营企业代表以及50名高端人才代表、20多位商业银行负责人等共计120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广东道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本立等4名民营企业家作为江门企业代表上台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近两年来,江门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并对江门即将正式出台的“民营经济十条”非常期待!

  “江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千人大会”还举行了向企业授予贷款支票的授信仪式,对“政银保”项目年度贷款总额前4名的银行授予风险资金额度仪式,向企业授予政策兑现支票仪式、向企业颁发不动产权证仪式以及向落地开工企业颁发施工许可证等仪式。10家银行机构对10家江门民营企业现场授信12.27亿元。预计2019年全市银行机构对江门民营企业授信目标额约为1600亿元,授信户数超过15000户。

  文、图/黄文生

  实施发展民营经济措施:

  江门成为民营企业投资乐土

  在本次大会上,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介绍了江门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全市民营企业(含港澳台)69575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5.48%;注册资金共2791.27亿元,江门市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超过千万元有4478家、超过5000万元有1391家、超过亿元有219家,分别比去年增加854家、123家和28家。其中,有3家民营企业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江门成为民营企业投资乐土。

  在大会上,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娜介绍:“公司从签约、落地到顺利开展生产,仅花了大约3个月的时间!去年11月,公司还获得江门市3.86亿元财政资金扶持,这笔资金的注入,有效缓解了我们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扩大了公司资产规模。”

  江门市艾迪赞工业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陈永航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享受到了江门多个优惠政策,“例如,江门减免了我们公司建立的工业设计平台的场地租金,还对我们的设计专利给予奖励。”

  据了解,江门市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近年来江门市实施的发展民营经济工作和政策措施。2016年以来,江门市出台了《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即“民营经济十二条”)、《江门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即“实体经济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行“两无两藏”(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2017年全年各项减负措施为企业减负合计约98.9亿元;2018年各项减负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另外,江门市为推动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质量。江门市先后出台《关于印发江门市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7年)》及《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扶持资金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五大万亩园区”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载体。

  “民营经济十条”将出台

  为民营企业打造更广阔平台

  据了解,《江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即“民营经济十条”实施方案)即将出台,该方案针对江门市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税费成本、权益保障和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为江门民营企业打造更广阔平台。在本次大会上,江门市经济和信息发展局局长余中华对该方案进行解读:

  亮点一:聚焦公平竞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主要是解决速度和效率的问题。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尽可能为企业增便利降成本;强调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对交通、水利、市政等领域,支持民间资本组建或参股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对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推动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鼓励民营房地产企业转型,进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亮点二:聚焦发展痛点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现有税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降气价,2018年底前天然气输气价格每立方降低0.15至0.2元。同时要进一步降社保,企业用工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依法申报社会保险费增减变化情况;进一步降地价,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三旧”改造等政策完善历史用地手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亮点三:完善公共服务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一是提出建立各级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二是加强综合服务机构建设,力争到2019年实现市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建设一批检验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办理检验检测“最多跑一次”。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创新的力度,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专利奖等企业,在政府采购时给予技术加分。四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企业培训力度等。

  亮点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一是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弘扬新的时代邑商精神;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推荐和各类评选表彰中,积极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二是建立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推广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帮企业真正解决问题;健全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机制,积极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三是政府要履行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合同,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将履约、守诺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在本次大会上,江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江门市国土资源局、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江门农商行等逐一解读了江门市针对民营经济的扶持措施。

  江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陈霞介绍,当前江门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为13%,仍处于全省最低水平。另外,自主创业的企业可享受最高500万元额度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入选江门创业领军人才的人才,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资助。

  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胡亦邦梳理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国土十条”政策。“国土十条”政策共分为三大块,分别为“争取用地指标”“降低用地成本”“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2020年前,三区(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每年安排100亩以上用地指标用于中小微企业建设,四市(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每年安排50亩以上用地指标用于中小微企业建设。新升规企业因增资扩产需要新增建设用地的,优先予以安排用地指标。

  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林健生分别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引入商业保险制度服务工程项目、建立租售并举住房体系保障人才安居三个方面进行政策解读。今年9月1日起,江门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实行合并办理,将项目报建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报建材料也由原来的55份减少至14项。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