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青田借力华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2018年12月1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会现场 周禹龙 摄
大会现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12月13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13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青田石雕文化节在浙江青田开幕。当地宣传部部长吴飞飞表示,青田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以文化的力量推动青田石雕走向世界。

  青田石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代表,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历史。

  距今三四百年前,在青田人不甘贫困,携带青田石章和青田石雕,背井离乡走出山门、走出国门下,青田终成“中国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如今,青田已有33万华侨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田人背着青田石雕行走的陆路与水路,与历史上中国的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不谋而合。“可以说,青田华侨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先行者。”

  为此,文化节将举办以“石艳天下”为主题的改革开放40周年青田石雕精品展示暨“一带一路”名石展。近年来进入青田石雕市场的50多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名石佳作,将首次集中亮相。

第七届青田石雕文化节 周禹龙 摄
第七届青田石雕文化节 周禹龙 摄

  而在青田石雕文化节举办前后,青田会把石雕精品展搬到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人了解中国石雕文化艺术。

  有人期盼已久,有人远道而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第一副主席凯文·穆雷是第一次来青田,但他对青田石雕倾慕已久。

  “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选时,青田石雕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这次来到青田,想近距离感受一下精品石雕魅力。”凯文·穆雷表示,他希望了解更多的石雕文化,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当好青田石雕与世界的桥梁,让更多人知道青田石雕。

  如何推动中外文化交流?青田还将邀请海外优秀设计、创作团队和雕刻艺术家来青田传经送宝,通过开展雕刻技艺交流等举措,推动青田石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高规格、更深层次、更大空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青田石雕是充满故事的国石。它印证了青田华侨的凤凰涅槃和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青田县县长周和平说。(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