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河北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2019年01月03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中国外交部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1月2日电 题:探访河北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中新社记者 鲁达 崔涛

  1月2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日前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资料图:从高空俯瞰河北容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从高空俯瞰河北容城。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创造“雄安质量”:建设样板之城

  走进雄安新区,虽然大规模发展建设还未开始,但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布局已初现端倪。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在此基础上,雄安新区坚持站位世界前沿做好“百年规划”,努力绘制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雄安新区编制工作坚持多种形式汇聚国际国内高端智慧,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采取了国际咨询的方式,从279个国际国内顶尖设计机构中优选确定12家参加城市设计,经评议推荐出3个设计方案,国际咨询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相关规划中。

  在雄安基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中,集成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技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方式等30多项国际先进建设理念,被视为中国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

  在雄安新区的定位中,第一个就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在大规模发展建设之前,“千年秀林”项目率先启动。未来的雄安,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更是重中之重。对此,雄安新区开展“走遍雄安”活动,地毯式排查摸清污染底数。2018年11月20日,雄安新区三县共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治理完毕。

  过去20个月中,雄安新区教育和医疗事业率先迎来发展提升新机遇。

  在教育方面,已有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

资料图: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中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中学。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在医疗卫生方面,2018年9月14日,北京市、河北省相关卫生健康机构和雄安新区管委会联合签署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市采取“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1所高水平综合医院,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托管办医;对口帮扶容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计生监督所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

  在交通方面,2018年12月1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开工建设。2020年3月31日竣工后,将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

  未来的雄安新区将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雄安新区开展工商注册登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将应用在雄安新区的各个方面。

  民众畅想未来:和新区一同成长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的消息也让新区民众有了新的期盼。

资料图为位于雄安新区的“华北明珠”白洋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为位于雄安新区的“华北明珠”白洋淀。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听到新区总体规划获批的消息,我感觉十分振奋,创业的理念也更加坚定。”和丈夫一起从事绗缝加工的安新县大王镇村民管双兰,走出奋斗了13年的家庭作坊,报名参加了新区组织的月嫂培训班,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

  如今,管双兰已是一家培训学校在安新县的负责人,并注册了自己的家政公司。她还和村里另外几名家庭妇女一起成立创业合作社,谋划新的创业规划。学习互联网技术、企业管理、家政培训,管双兰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从家庭妇女变身创业者,让她感觉变化最大的是自己的思想和眼界,她接触到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在未来的时间里,管双兰准备去上海一家知名家政培训机构学习,将国际上最先进的家政理念和技能带回家乡。

  崔莉是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她从事妇产临床工作已有23年。得知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的消息,她对于新区未来医疗事业的发展更加期待。

  “北京妇产医院的4名专家长期入驻容城,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技术。”崔莉表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和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签订了帮扶协议,未来将在多方面开展合作。两家医院还开设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和远程会诊系统,雄安新区的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

图为雄安新区安新街头民众们在挂灯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雄安新区安新街头民众们在挂灯笼。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同时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新芦苇画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从事芦苇画创作已有30多年。在他看来,雄安新区的设立给芦苇画的发展带来春天,芦苇画从雄安新区走向了世界。

  最近,杨丙军和助手历时7个多月,用几十万片芦苇创作了一幅芦苇画——《醒来的狮子》,在他看来,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繁荣昌盛。(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