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出台“促进就业九条” 逾60项措施惠企惠民

2019年01月14日 10:3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出台“促进就业九条”

  逾60项措施惠企惠民

  江门日报记者 傅雅蓉 通讯员 人社宣

  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对在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工作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3000元基层就业补贴,其中在台开恩工作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提高至5000元……

  日前,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江门市印发了《江门市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概称“促进就业九条”),从就业政策、就业结构、就业创业环境、平台建设、金融支持、配套服务、就业创业主体、援助帮扶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分为五个部分共九条,一共60多项措施,为江门市缓解就业压力增添新活力。

  【六大特点】

  丰富“1+1+N”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此次出台的“促进就业九条”,进一步涵盖并丰富了江门市实施“1+1+N”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内容,其中新增项目或调整补贴标准27项,将现阶段在江门市落地的就业创业补贴项目提高至60多项。预计今年江门市将安排2亿多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可为江门市企业减负逾5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促进就业九条”有六大特点,一是目标要求“明”,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实施各类“稳”政策;二是内容注重“实”,九条措施着重抓落实,确保能落地;三是惠及对象“广”,涵盖各类企业及职工、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做到尽可能满足广大群众的就业需求,并对省“就业九条”予以补充和扩大;四是补贴力度“大”,一大批补贴政策接连出台,相当一部分原有补贴政策也相应提高了标准,相比省“促进就业九条”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五是施策靶向“准”,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存在的就业问题逐一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来解决;六是责任分工“细”,九条措施条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加强统筹,强化配合,细化目标,按责分工。

  【促进就业】

  提高补贴标准 加大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江门市近年创新多渠道就业模式,支持和帮助回江门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引导、激励其到小微企业、基层就业,到台开恩等江门市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创业,并提供一定的补贴和奖励。

  “促进就业九条”规定,在补贴标准方面,一次性创业资助提高至最高1.5万元;租金补贴提高至最高每年1.2万元;就业地为台山市、开平市和恩平市,基层岗位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400元;新增补贴项目,对在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工作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次性3000元的基层就业补贴,其中在台开恩工作的补贴为5000元。同时,江门市还加大了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对用人单位吸纳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对就业困难重点群体,“促进就业九条”也加大扶持力度。一是扩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范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除了江门市,包括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员;二是创新性出台了多项江门市新政策,包括鼓励就业扶贫点建设,给予1万元的建设就业扶贫点补贴,对获得市级示范性称号的,给予10万元补贴,对获得省级示范性称号的,给予30万元补贴;三是将见习补贴范围扩大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岁—24岁失业青年,另外新设见习生活费补贴和见习留用补贴,分别补贴个人和单位3000元,促进其稳定就业;四是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允许其在常住地或就业地的县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以及灵活就业登记。

  【鼓励创业】

  为企业减负 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壮大

  落实创业扶持和惠企补贴,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就业九条”在创业担保贷款中新增了个人带动就业,按照人数最高可在贷款200万额度以内进行贴息。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

  对给予积极帮扶初创企业的创业导师专家,江门市也将进行帮扶创业补贴,每帮扶一家企业最高补贴2万元。在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方面,“促进就业九条”对在江门市创办初创企业的,按其吸纳就业的人数给予补贴,招用3人以下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3人以上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

  除此之外,江门市还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就业技能培训。一是继续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探索采用全日制培训“粤菜师傅”、设立“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工程快速发展,并实施“五邑菜系”彩虹计划,“粤菜师傅”按照江门市开发的指定美食项目实现创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场所装修和购买设施补贴;二是对获得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中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和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均可在规定标准基础上提高30%;三是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