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42名国际友人齐聚浙江青田过“侨乡中国年”

2019年01月28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国际友人游玩莲都 周禹龙 摄
国际友人游玩莲都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1月27日电(记者 周禹龙)挂灯笼、写春联、学唱鼓词、学青田鱼灯舞……27日,来自乌克兰、柬埔寨、葡萄牙、美国等国家的42名国际友人、10名海外文化宣传大使,在浙江青田体验传统年俗民俗,过“侨乡中国年”。

  邀请国际友人在知名侨乡过大年,这是2019年浙江“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的主体内容,它以海外嘉宾“游浙江、过大年”为主要活动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共享春节美好时光。

国际友人合影留念 周禹龙 摄
国际友人合影留念 周禹龙 摄

  作为中国重点侨乡,青田58万人口中有33万华侨旅居海外。

  2018年春节期间,青田邀请500余位来自美国、西班牙等25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进村入户”与本地家庭结对共度春节。据不完全统计,同期青田侨团共在海外开展了681场新春庆祝活动。

  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这次“侨乡中国年”活动的国际友人嘉宾,采用自主报名和华侨回国同行等方式,并邀请驻华使节、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等国际友人,从浙江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义乌出发,途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下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莲都区古堰画乡,再到有“联合国村”“中国田鱼村”美誉的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感受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验浙江特色文化、乡风民俗。

  来自塞尔维亚的Milan milic是第一次来中国,游玩后告诉记者,这里的山水景色很美,当地人很热情、友善。

  海外嘉宾们除了跟着方山乡村民学习和体验挂灯笼、写春联、唱鼓词、表演青田鱼灯舞外,还现场体验侨乡传统婚嫁仪式,逛侨乡“年货集市”,制作豆腐枣、豆腐丸、山粉饺、糖糕、油炸股、爆米花等传统小吃,品尝田鱼宴,观看中西合璧、多元融合的“国际村晚”。

写“福”字 周禹龙 摄
写“福”字 周禹龙 摄

  柬埔寨暹粒省常务副省长H.E.POV PISETH在参加活动后高兴地说,大家来到青田体验“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通过互动体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青田乡土文明有了深入的认识,将会通过网络和新闻发布给国外亲朋好友。

  青田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专门邀请了海外文化宣传大使以及国际国内媒体记者参与,将采用多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将中国优秀文化展现在国际舞台上,让中国年从青田出发、走向世界。(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