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淘年货通关忙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日夜“不打烊”

2019年01月28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海淘年货通关忙 海关日夜“不打烊”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全自动分拣线快速运行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关悦)上午7时,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就呈现一幅忙碌的景象:运输车辆往来如织,全自动分拣线快速运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理货、分拣、扫描、放行、装车……

  正常包裹58秒完成通关手续

  对于春节前这种忙碌的场景,于龙威已经相当熟悉,他是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处关员。“年底到了,不少海淘用户购买了大量‘洋’年货,身在国外的同胞也纷纷寄回各类礼物,最近国外空运进口快件、电商物品大幅增多。”在远程操控工作台旁,于龙威揉了揉发红的眼睛,他已经工作了一个通宵。

  “不少快递公司可能会在春节期间停运,所以节前通常会出现一个通关小高峰,往常这时候我们都会加班加点,为的就是赶在春节前完成通关”。于龙威紧盯屏幕,不时对各分拣线上的包裹情况进行同屏比对。

  快件中心场内,数以万计的包裹通过7条崭新的分拣线自动流转,经过CT机等海关查验设备时,它们的三维立体图像和快件运单信息可即时传输至海关查验系统,进行实时比对。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的“流水线”作业。

  “一般来说,如果包裹没有异常,从上线检测到下线装车,58秒就能完成正常的海关通关手续。”于龙威说。

  预先精准锁定高风险“目标”

  “滴滴滴……”说话间,于龙威通过比对,发现一个包裹存在“异常”。他立即开启查验程序,正在分拣线上的包裹自动转入海关查验区。在海关查验人员确认无误后下达放行指令,包裹重新进入分拣线并到达对应端口,进行下线装车,整个过程还不到5分钟。“如果确有藏匿毒品、象牙、枪支等违禁品或与申报不相符,包裹则会进入另一端口,进行后续处理。”

  于龙威的身后,是一堵由18块55寸显示屏组成的超大幕墙,上面的数据和图形不断发生变化。屏幕上所呈现快件分析监控平台,是广州海关“智慧海关”快件样板间的重要成果。利用“大数据”开展可视化分析,海关在快件实际运抵前就完成了筛查和评估,预先精准锁定高风险的“目标”,绝大部分守法合规的低风险快件、直购电商直接“读秒放行”,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也提升了海关监管和风险防控的准确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