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春节回家带点啥?”一个愁人的选择题

2019年01月29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9日电 题:“春节回家带点啥?”一个愁人的选择题

  作者:谢艺观

  刚刚过去的周末,难得没加班,蒋玲跑了一趟超市想买点过年回家给爸妈的礼物,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给家人选有年味儿、又真正喜欢的礼物,真的很纠结,很难!”

  这问题不只蒋玲有,在微博等社交平台,“春节回家带啥”再次成为讨论的热门话题。

资料图:在昆明火车站,徐兴齐带着买给孙女的玩具和书包准备上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在昆明火车站,徐兴齐带着买给孙女的玩具和书包准备上车。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纠结

  蒋玲听朋友的建议,本要在网上淘坚果礼盒寄回去。但同事劝说她,刚来北京第一年,可以带点特产。

  结果去几家超市逛了几个特产区后,最终还是不知道要买什么。

  无奈的蒋玲把大难题抛给了自己的爸妈,父母的一句“什么都不用买,只要回家就好”,让她在感动之余,还是没得到答案……

  “其实我也不知道买啥好了,前几天在网上给我爸定了一件羽绒服。”同样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李宇遇到了一样的问题,“来这里三四年了,每次过年临回家前,都要为带礼物这件事费一番周折。”

  李宇在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刚来北京那两年,他分别带了烤鸭和稻香村点心孝敬父母和长辈。后来感觉父母对这些吃食不太感冒,就又带起了烟和酒。

图为超市里的烟酒区。 谢艺观 摄
图为北京一家超市里的烟酒区。 谢艺观 摄

  “能带的都带过了,现在反而觉得实用最重要,像羽绒服,我买爸爸的,我姐买妈妈的,孝敬一下二老。”

  李宇的回乡礼物定下了,在北京一家公司做会计的张楠还在愁这个问题。“之前也想过买特产,但比起特产,感觉酒反而更合适些,所以想过两天去超市看下酒,看看要不要买点二锅头带回去。”

  而在另一家公司当程序员的张俭现在还在犹豫中。“我领导建议买点北京的糕点带回去,但总觉得给父母买个按摩仪会不会更好一些。”

  传统

  我们匆匆忙忙从天南海北赶回心心念念的家乡,我们拿着大包小包只为家人能享受到来自远方的美味。

  在外的人们最爱带什么东西回去呢?在带回家的热门礼物中,特产是很多人的传统选择。

  毕业两年的张云,去年春节就带了广州的糕点回了家。今年她依旧准备买些特产,再在网上买点其他的东西邮回去。

  1月25日(周五)的晚上,北京的一家超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与平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推着购物车的顾客,很多都向特产区奔去。

  “也没啥其他带的,带点烤鸭、糕点等特产回去,让老人们尝尝鲜”,成为很多人的想法。

图为北京一家超市的特产区。 谢艺观 摄
图为北京一家超市的特产区。 谢艺观 摄

  逢年过节,都是白酒的销售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在超市里,人头攒动的还有酒类区。

  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张雷来说,即使选酒也遇到了发愁的问题。

  “岳父岳母帮着带小孩已经3年多,去年给爱喝酒的老丈人买了一瓶茅台,今年要送啥品牌的酒?档次不能低于茅台吧,但今年很难买到茅台。”

  个性

  除了买特产,随着生鲜电商的兴起,网购坚果、海鲜等送给家人,也成了很多人送礼物的方式。

  “我准备两手空空回去,网购又方便又省心,比大包小包地带回去强多了。”在北京工作的湖北人周杨今年就直接在网上买了坚果和酒邮寄回家。

  还有很多人从实用出发,给妈妈买了化妆品,给爸爸买了羽绒服,给弟弟买了鞋等。

  而对于一些人来说,最实惠最省事的莫过于直接给长辈或晚辈红包。

  孙舟就是一例,这个年他准备和往年一样,直接给爷爷奶奶钱。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我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现在毕业挣钱了,自然要孝敬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就直接给他们钱吧,让他们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至于要给多少钱,“去年我每人给了两千,今年只多不少啦!”孙舟笑着说。

  对于在外工作的父母们来说,还有重要的一项,就是给家里的孩子带些东西。

  益智书籍和玩具经常是备选项。

  胡林和丈夫一直在上海工作。趁着过年回去,除了会带些吃的以外,还会给孩子带一些书籍。

  平时为了工作,她把孩子托给父母照顾,牺牲了陪伴教育孩子的时间,因此想趁着春节,多给孩子买点课外书,让他们补充知识。

  家人最想要什么?

  孙舟给妈妈买了首饰。“其实我也没给妈妈买过什么东西,前些日子妈妈说想要一个项链,我就记在心上,给她买了下来。”

  “收到礼物,她还是很开心的,父母也有喜欢的东西,送给他们喜欢的比什么都重要。”

  一些妈妈还想要能满足“虚荣心”的礼物。

  “我妈前几天突然和我说,想让我给她买一套化妆品,当时还在想怎么回事,妈妈从不主动让我给她买任何礼物啊,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邻居的女儿给妈妈买了全套首饰,可见父母们也会在私下里比较儿女们的孝心。”在北京工作的郑茜说。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卿 摄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对于大龄青年周杨来说,“我能把对象带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周杨已经迈过30岁的“门槛”,但感情上的事还是没有着落。他父母心急,一众亲戚朋友也跟着着急。

  这也是很多父母的心声:在外漂泊的儿女们,婚姻大事能够定下来,就了却了一块心病。

  同样是回家,单身、已婚……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问题。

  更多的人遇到的是蒋玲这样的情况,问父母喜欢啥?换来的经常是一句:“什么都不需要,只要回家就好。”

  因为一家团聚就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无论满载而归,还是空手而回,家里永远有热腾腾的饭菜在等着我们。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个春节,你打包好自己,准备带回去了吗?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所出现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