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构建海外民生工程 广东开展系列海外领事保护工作

2019年01月29日 09:37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省委外办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

  为构建“海外民生工程”贡献广东力量

  2019年新春佳节将至,热爱旅游的“老广”们又将掀起新一轮的海外出游高峰。在“叹世界”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出行安全。

  作为中国的外贸大省、侨务大省、出国旅游大省和出国留学大省,广东“走出去”人员和机构的数量近些年快速增加。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在境外发生的涉粤领事保护案(事)件亦呈上升趋势,给我省居民与机构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合法权益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为做好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广东省委外办在提升业务实战水平、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创新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形式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各部门、指导各地级以上市结合工作实际,配合前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为国家“海外民生工程”建设积极贡献出广东力量。

  处置高效▶▷有力维护居民企业海外权益

  21世纪以来,中国逐步建立了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公民个人“五位一体”的境外安保工作联动网络,形成了立体式领事保护机制模式,地方政府构成了联动机制的重要一环。“地方外办在处置领事保护紧急事件方面不仅扮演协助中央政府的角色,而且能够发挥积极主动甚至是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莉萍说。

  长期以来,广东省委外办一方面积极协助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理相关国内有关事宜,另一方面在境外发生涉及我省人员或企业的安全事件后,派员参加联合工作组,赴事发地点进行应急处置。

  在2017年1月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件中,涉事的28名中国游客有13名来自广东。事件发生后,广东立即启动海外领保应急机制,外办业务部门的同志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配合外交部和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工作,组织公安、旅游部门、相关市、区政府迅速处置,为涉事人员及家属提供必要协助。当时,广东涉事人员家属是国内最早动身赴马来西亚进行善后的,也是首批回国的人员。

  在2018年的“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工作组紧急赴泰国普吉,并连夜与在泰国华侨华人社团和志愿者开会,研究开展善后处置工作。

  “急人所急,帮人所难,是我们在处理领事保护案(事)件的原则。”省委外办副主任罗军表示,在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下,近5年来广东省委外办协助处理海外领事保护事件约250起,平均每年约50起,涉及企业、游客和留学生等群体,在核实身份、联系安抚家属、协办护照签证、提供出行指引、协调后续保障等方面全力予以及时协助,维护了广东居民和企业的海外合法权益。

  电影《战狼2》和《红海行动》的热播,让不少人开始了解海外应急撤侨行动。广东省委外办积极配合外交部,近年来圆满完成了我国人员和企业从利比亚安全撤离、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我国船员从广州入境回国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相关人员入境时,省委外办主动协调口岸相关部门做好入境联检、中转对接、医疗保障等工作,得到了外交部的肯定。

  2016年,外交部领保中心授予我省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标兵奖”,肯定了广东在相关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应急处置上高效专业的素养和强有力的协调能力。

  罗军表示,省委外办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沟通,在外交部领保中心的指导下及时做好各类涉粤领保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机制建设▶▷整合资源提升领保工作实效

  机制建设是领事保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重要部分。多年来,省委外办在协助或牵头处理各类领事保护紧急事件的同时,不断建立健全省内领保工作机制,广东的海外领保工作日趋成熟。

  早在2007年,按照国家构建“海外民生工程”的要求,当时的省外办在全国外事系统率先成立了涉外安全处,重点负责处理涉及广东居民和机构在海外发生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事)件,以及做好我省在海外企业和人员的安全文明宣传。

  因领事保护涉及多方,我省还建立了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并制定了应急预案。2015年初,广东优化了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并于2017年根据工作实际增加相应的成员单位,现该机制由外事部门牵头,由公安、教育、海洋渔业、商务、旅游等16家单位组成。

  “省工作机制成立以来运作顺畅、配合得力、处置高效。各地级以上市也相继建立了领保应急工作机制。”罗军表示,当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件、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等涉粤领事保护案(事)件发生后,机制内成员单位、相关地市加强通力协作和应急处置,为共同做好我省在海外居民和机构、企业的安全保护工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此外,省委外办还通过在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下,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合作的方式不断拓展领事保护渠道。

  “海外留学生,尤其是低龄留学生的安全保护也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之一。”广东省委外办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表示,近年来,广东籍海外留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领保案件有所上升。为此,省委外办加大了对留学生群体的海外安全教育工作,通过预防性领保宣传进校园、参加留学生教育展等,将学生群体海外留学游学的安全教育下沉到基层。

  不仅是省级层面如此,省内部分对外交往频繁的市县也创建了海外重点公民群体保护机制。

  2012年,佛山市南海区外事侨务局依托海外侨团创立“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为留学生群体提供侨情信息,宣传领事保护知识。该联盟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地成立了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都由侨领担任总干事(义工),负责组织留学生定期聚会,提供咨询并切实帮他们解决问题。

  预防为先▶▷领保宣传有的放矢“遍地开花”

  领事保护,预防为先。一直以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领保宣传和海外安全教育培训。全省外事部门联合宣传、公安、教育、旅游、商务等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将海外安全文明知识普及常态化、大众化,让更多人了解海外出行风险,做足行前准备,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016年4月,经外交部批准,“广东省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基地”在佛山成立,重点面向出国游客、留学生和商务人员开展“出国第一课”,并做好日常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介活动。

  不仅如此,省委外办还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大范围推动预防性领保工作落地生根。每逢春节、国庆等海外出游高峰期到来前,省委外办都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以及各地市相关部门,将自制的海外领事保护宣传片通过省内及各地市主流网站、电视频道、地铁公交、户外大屏、大型商厦、街道报刊亭等各种传播平台大范围持续播放。

  此外,广东省及相关地市连续多年借助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小企业博览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国际教育博览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省内大型专业展会专设海外领保宣传展位,有的放矢,分别针对出国游客、“走出去”企业、海外留学生等受众开展海外安全文明宣传,取得良好的实效。

  2017年,省委外办及21个地级以上市外事部门共举办100多场次的领保宣传活动,包括设展、宣讲、培训、登报等形式。2018年,省委外办也举办了近百场领保宣传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市不断开拓创新,成为广东领保工作的‘领头羊’;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市也实现该项工作零突破。领保宣传工作在广东各地级市‘遍地开花’,亦树立了品牌。”罗军说。

  “省内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为各相关部门、地市、企业有关人员的海外安全教育培训提供保障与支持。”他说。

  下一步,广东将统筹整合省内外资源,着力开展海外领保培训和巡查工作,确保海外安全保障有关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维护我省在海外人员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晓枫 龚春辉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