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泉州文化研学成风 中小学生体验“非遗”

2019年01月3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9闽南文化寒假研学活动吸引了泉州十余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学生参与。 陈龙山 摄
    2019闽南文化寒假研学活动吸引了泉州十余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学生参与。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1月30日电 (陈龙山 孙虹)永春纸织画、妆糕人、木偶头雕刻、无骨花灯体验……三天两夜的2019·闽南文化寒假研学活动30日在福建泉州圆满落幕,十余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学生参与其中,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感受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传承人,我觉得责任很重大,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永春纸织画省级非遗传承人方碧双认为,“现在的孩子成长环境比较优越,只有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才能够引导他们走进‘非遗’,进而加入到传承的队伍中。”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研学活动为广大学生们提供了丰盛的闽南文化“盛宴”。在研学过程中,营员们不仅能够学习和了解相关“非遗”项目及故事,而且还能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并动手体验“非遗”技艺。

  在“非遗”项目纸织画的课堂上,方碧双先通过纸织画的历史以及相关的作品,带领学生了解纸织画的文化内涵。随后教导学生们体验纸织画技艺,让大家对纸织画艺术有更深入了解。

  在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十分认真学习和体验,制作的纸织画作品也十分精美,让方碧双倍感欣慰。“研学活动是一种十分好的体验方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走进‘非遗’的机会,看这些学生都这么喜欢和专心学习,让我很开心,感觉传统技艺‘后继有人’了。”

学生们学习和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 陈龙山 摄
学生们学习和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 陈龙山 摄

  来自丰泽第二中心小学学生金思彤边体验边说,“十分开心,以前也没有机会了解这些‘非遗’项目,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体验了其中的乐趣,这些都是平时课堂没有体验不到的。”

  研学期间,泉州市“妆糕人”传承人通过教学与实践结合的方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文化课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第四代传人江东林,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二级舞美设计师陈俊翔也结合自身的“所学所长”,先后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木偶头DIY和无骨花灯制作体验。

  经过三天两夜的闽南文化学习和体验,鲤城区实验小学学生林兴鸣对闽南文化也更加感兴趣。“希望中华传统文化能够流传到更多地方,让全球都能了解中国‘非遗’的文化。”

  近年来,泉州市在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方面开展了诸多实践与探索,从“家传”到“校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创新不断。泉州“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民间,不仅是文化的瑰宝,也是广大中小学生发现和学习的重点。

  “本次研学课程设置精炼、深入,体验互动性强,引领同学们真正置身于‘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中,在他们的记忆里种下‘乡愁’的种子。”此次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