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清特色小吃老字号“小桥鱼丸”承载浓浓乡情

2019年02月01日 13: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小桥鱼丸。 郑松波 摄
小桥鱼丸。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2月1日电 (郑松波)春节将至,不少福建福清的海外侨胞一踏上故土,都以品尝一碗鱼丸为快事。

  鱼丸,是侨乡福清的传统小吃之一。在福清,有“没有鱼丸不成席”之说。最有名的当属“老字号”--小桥鱼丸店了。

  据现位于福清老城区何厝巷的一家“小桥鱼丸”店老板林民介绍,福清“小桥鱼丸”的名称,起源于原位于福清小桥街85号的小桥鱼丸老店,大约于1958年由郑圆圆开创,传承至今,已有四代了。

  “郑圆圆传于他的两个儿子郑唐妹、郑唐金。后郑唐妹传于儿子郑文清,郑唐金传于儿子郑文辉。现分别开有‘小桥文清鱼丸店’和‘小桥文辉鱼丸店’。”林民介绍说。

福清小桥鱼丸店有60多年的历史。 郑松波 摄
福清小桥鱼丸店有60多年的历史。 郑松波 摄

  郑唐金是林民的表伯父。当年郑唐金见林民忠厚老实,为人勤奋本分,就也将制作鱼丸的技艺传于林民。“由于城市沧桑变迁,虽然现在几位郑圆圆后人开的‘小桥鱼丸店’,都不在小桥街了,但我们都保留着‘小桥鱼丸店’的店号,一是纪念先人,二是街坊乡亲都熟悉了这小桥鱼丸的味道。”林民感慨道。

  临海的福清海产丰富,海鲜是餐桌上的主角,而以鱼肉为主要食材的鱼丸可谓是家喻户晓的风味小吃。鱼丸常被作为火锅料,或煮成一碗鱼丸汤,清淡爽口。

  福清的鱼丸多以鲜马鲛鱼、鳗鱼、小参鲨为主料,店家每天早上去市场买鱼、买肉,再到剁肉,捣泥,调粉,捏丸等工序,这样制成的鱼丸,皮厚薄适中,外表颜色洁白,鱼肉细腻,口感劲道有弹性,其馅料紧实饱满,滋味鲜美浓厚。

  福清是知名侨乡,有约百万的海外乡亲在异国他乡闯荡。“每逢佳节倍思亲”,一颗小小的鱼丸,承载着旅外乡亲对家乡福清的情感。“只有吃到家乡的味道,才能稍解乡愁呀!”这是很多海外返乡侨胞的心声。

  不仅海外游子钟爱福清特色美食,如今,鱼丸等许多特色美食也成了普通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