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厦门与“猪”有关地名趣闻多

2019年02月13日 15: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福建省厦门市,除了一些与猪有关的景点受到市民追捧外,三个带有“猪”的地名也成为市民猪年“打卡”的热门地点,而且这些地名背后,还有着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猪母洞山”是当地洪脊山的别名,厦门民俗专家卢志明介绍,其名字来源于民间传说。相传洪脊山上有一个神秘的洞穴,洞穴深不见底,无人敢从其中穿行。一日,一位农夫的母猪钻进了山洞中,而后有人发现钻进洞中的母猪在山的另一面出现,於是就有了“猪母洞山”的别名。

  另一个与猪有关的地名是南猪行巷,卢志明称,南猪行巷,开平路东,东南起开元路,西北至开平路。清朝末年,厦门出售的猪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吃饲料长大的猪,一种是吃草长大,属於放养型的猪,而吃草长大的猪大多是莆田兴化所产,亦称为“南猪”。因南猪行巷早年设有猪行,多卖“南猪”而得名。

  还有就是天马种猪场,此地原是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开办的集美农校,后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接管办场。天马种猪场位於厦门市集美区与同安区交界处,方圆约一平方公里,东北连同安区西柯镇,西南邻集美区侨英街道,因紧靠天马山而得名。在卢志明的印象中,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天马种猪场”的牌子在公路上都是很显眼的。“当时公路很窄,两侧是农田,路牌显得很大。”(苏榕蓉)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