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通讯:海南侨乡文昌铺前百年老街的新韵味

2019年02月17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胜利老街是文昌铺前的地标,也是铺前作为侨乡的重要特征。 凌楠 摄
胜利老街是文昌铺前的地标,也是铺前作为侨乡的重要特征。 凌楠 摄

  中新网文昌2月17日电 题:海南侨乡文昌铺前百年老街的新韵味

  记者 张茜翼

  海南知名侨乡文昌市铺前镇的早晨并不宁静,新建好的铺前大桥下,腥咸的海风吹来,渔民、鱼贩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铺前镇三面环海,自古就是海南重要的港口古镇,是海南货物和人员出洋的主要港口。从明朝起,就有海南人经铺前港下南洋,每年有成千上万人经此“南下”。1877年左右,当年闯南洋的文昌人在异国艰辛创业成功后回到铺前,建起了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

胜利老街的百年骑楼。 凌楠 摄
胜利老街的百年骑楼。 凌楠 摄

  连接海口和文昌铺前镇的铺前大桥将于今年通车,这是中国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的跨海桥梁,全长5.59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约3.959公里。成为海南新地标的铺前大桥,将促进文昌旅游焕发新生。

  铺前大桥下的铺前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侨文化浓郁。在铺前镇的地标胜利老街,一座座百年骑楼建筑虽历经风雨,但风范尚存,阳台、花栏别具特色,中西和壁的立面装饰各有不同。两旁的杂货店、理发店、食铺、渔网渔具店令人顿觉时空交错。

图为铺前大桥。 凌楠 摄
图为铺前大桥。 凌楠 摄

  胜利老街是目前海南省古建筑留存最多的街道之一。街长约400米,店铺建筑跨人行道建。在其最繁荣的时期曾流传“东奔西走,不如到铺前和海口”一说。

  胜利老街不少商铺都有些年头。街边一间理发店,背已略驼的符师傅在为同辈的顾客修剪头发。他介绍,这家店已开了50多年,父亲当年是镇上有名的理发师,许多华侨从国外回来,舟车劳顿,一下船,暂不回家,先到店里来,理理头发,刮刮胡须,洗头净面之后,才回家去见亲人。

  88岁的符福琚在老街开钟表店已有70多年。他告诉记者,铺面所在的房子已有逾90年历史,是一位越南文昌籍华侨所建。如今,符福琚的两个儿子都在跟着学修表。

  一家名为“阿妹糟粕醋”的小吃店吸引着来往的人们。糟粕醋是铺前的传统小吃,已经陪伴着符英敏走过了几十年的时光。多年前她的母亲就开始制作糟粕醋,并担着沿街叫卖,慢慢地攒下了人气,后来才有了这家小吃店。

在铺前镇的地标胜利老街,一座座百年骑楼建筑虽历经风雨,但风范尚存。 凌楠 摄
在铺前镇的地标胜利老街,一座座百年骑楼建筑虽历经风雨,但风范尚存。 凌楠 摄

  一把海菜,一块马蹄蟹,几颗海螺,几团石葱,再加上一些牛杂和海带盛入碗中,舀起一勺酸辣的汤汁,淋在食材上……许多人专程前往,就为了这一口酸爽味儿。符英敏也将自己的手艺传给了下一代。

  如今,铺前镇对胜利老街进行立面改造和修复。王海妹看中铺前的发展前景,三年前和丈夫回到老街做海鲜干货生意。“从早上忙到中午,要把网上订购的干货发快递出去。”王海妹已从单一门店发展到“线上+线下”销售,生意蒸蒸日上。

  铺前镇委书记林勉表示,当前该镇积极谋划铺前特色小镇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用好南洋文化、渔港美食这“两张牌”,打造旅游发展新亮点。(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