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举行闹元宵系列活动 市民游客感受侨乡年味

2019年02月21日 09: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南文昌举行闹元宵系列活动。 黄良策 摄
海南文昌举行闹元宵系列活动。 黄良策 摄

  中国侨网文昌2月21日电 (黄良策)“闹元宵·体验年味文昌”2019年海南文昌市闹元宵系列活动19日晚在该市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市民游客观赏民间传统花灯、猜灯谜、看非遗表演、品传统美食,感受浓浓年味。

公仔戏表演。 黄良策 摄
公仔戏表演。 黄良策 摄
“非遗”表演轮番上演。 黄良策 摄
“非遗”表演轮番上演。 黄良策 摄

  元霄送灯节是一项文昌传统民俗项目,传统的“竹篾花灯”的奇特在于它们的图案以红、黄、绿、白彩纸手工剪裁而成。“竹篾花灯”除了从灯上可以看到72个红“喜”字和36个“寿”字外,有些还印有“招财进宝”、“早生贵子”等吉利之词以及人物风景画。当晚展示的各类民间传统花灯有20多对,让观众大饱眼福。

  市民詹先生说,“文昌话"灯"与人丁的"丁"是谐音,代表人丁兴旺,小时候在村里每年春节都要“送灯”,现在很多年小孩子都没见过了,看到这么多的传统花灯展示出来还是头一次,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当日下午,公仔戏、琼剧、海南八音、文昌盅盘舞等各具特色的“非遗”表演轮番上演,晚上进行的非遗演出将闹元宵活动推向高潮。

  据介绍,近年来,文昌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木偶戏(文昌公仔戏)”、“南海航道更路经”等2项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昌盅盘舞”“海南椰雕”“文昌鸡养殖与烹调技艺”“琼侨歌谣”等4项入选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通过举办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是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