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技能型人才需求大

2019年02月21日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8日,江门市人社局举办今年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共有260家企业进场招聘。黄烨倩 摄
    2月18日,江门市人社局举办今年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共有260家企业进场招聘。黄烨倩 摄

  江门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技能型人才需求大

  春节后,珠三角地区相继进入节后招聘高峰期,为促进节后江门市人力资源供求对接匹配,江门市人社局于2月至4月之间在市内举办约50场次系列招聘活动,为各类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

  2月18日,笔者走访江门市人社局举办的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发现,制造业用工需求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普工和技工依然是市场的“抢手货”,不少制造型企业的普工、技工招聘计划超过50人。

  专家表示,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制造型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普工、技工的招聘需求增大反映了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以及现有职业教育体系与技能型人才培养存在错位的状况,企业应该在政府提供人才培养支持的基础上,回归自身培养与社会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去满足岗位需求。

  支柱行业制造业招工需求占六成

  “江门志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数控车工10人、焊工30人、普工20人;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普工28人、焊工18人、机加工16人、装配工38人;江门长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普工50人、质检员20人、技术员10人……”2月18日上午,在江门市2019年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暨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上,共有260家用工单位进场招聘,提供普工、技术工、文员、管理员等岗位6800多个。

  笔者走访发现,本场招聘会中,制造业用工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普工和技能型人才需求强劲,焊工、机械操作工、叉车工、数控车工等专业技术招聘岗位比例有所增加。数据统计,招聘会中的制造业职位占比超过60%。

  “由于生产计划的调整,今年我们集团对普通生产工仍有较大需求,仅年初的招聘计划便包括了四五百名普通生产工的招聘需求,如装配工、备料工、机加工和包装工等。”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主管王岩表示,作为江门本地较为大型的制造型企业,该集团对普通生产工人的招聘需求长期存在。目前,该企业除了参与大型的招聘会外,还会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设置自身的招聘大厅、员工内部推荐、与职业技术院校合作等方式招工。

  “由于生产方式的调整,尤其是机械化生产模式的改进,我们集团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长,例如电焊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仍有较大的缺口。”王岩补充道。

  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对普工、技工的招聘存在较大缺口并非个例,员工规模约100人的中型企业江门市可美电子有限公司的招聘需求也遇到相似情况,该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阚金秋告诉笔者,虽然今年春节后员工返岗率达70%,但考虑到普通劳动力流动性大的问题,他们公司计划在3月中旬之前招聘普工50名,并以“6000—15000元/月”的薪酬待遇招聘多名结构工程师(专业性较强的技能型人才)。

  根据江门市人社局公布的上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江门全市支柱行业制造业需求人数占全市各行业总用工需求的60.61%,以职位供求比衡量职位需求量,用工最紧张的前三名职位分别为冲压工、注塑工和喷漆工等技能型人才。同时,该分析报告也显示,当前江门市需求量最大的岗位是普工和生产操作工,占据全市用工需求量的34.41%,较2018年第三季度增加了2.47%。

  “目前,江门本地的制造业仍对普通生产工有较大的依赖,再加上第一代劳动力人口的年龄增大,新一代劳动力人口更多会选择较为轻松的服务业作为就业意向,因此行业内普遍存在较大的用工需求。”江门通用焊接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事招聘的刘小姐说。

  小微企业亟需大量专业技术人才

  笔者梳理发现,本次招聘会上,除了传统制造业和商业服务业有较大的用工需求外,金融类、信息技术类和科技研发类的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有较大缺口。较为代表性的例子是,招聘会上,一家初创企业阮翠氏(江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8000-12000元/月”的薪酬招聘“股票/期货操盘手”20名。

  近年来,江门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呈递增趋势。江门市征极光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福周认为这是中小微企业基数增多的表现:“随着‘双创’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江门这边科创型的中小微企业也慢慢发展了起来,相应地,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大。”

  林福周以其所在的公司为例,由于项目研发涉及IOS系统、安卓系统的开发技术,因此他们今年计划招聘相关软件工程师10余人,但由于相关人才缺口较大,完成招聘计划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们招聘的员工需要掌握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不能仅停留在基础专业知识上。同时,高校里的教学内容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与现有的人力市场招聘要求不相匹配。目前来看,科研行业内的研发型人才仍存在较大缺口。”

  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就业

  近期,为促进就业,江门市印发了《江门市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下称“促进就业九条”),从就业政策、就业结构、就业创业环境、平台建设、金融支持、配套服务、就业创业主体、援助帮扶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其中,“促进就业九条”明确提出要“落实创业扶持和惠企补贴,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壮大”,具体措施包括“对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保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等。

  江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保障“稳就业”的层面,新近出台的“促进就业九条”新增项目或调整补贴标准27项,并将现阶段在江门落地的就业创业补贴项目提高至50多项,进一步涵盖并丰富了江门市实施“1+1+N”就业创业政策的体系内容。今年,江门市预计安排2亿多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可为本地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

  去年,为更好地帮助全市用工企业招才引智、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江门市在广东省人社厅的支持下,通过采取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蓬江区人民政府共建的模式,在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双创”(创业创新)园内建成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租金优惠、办公补贴、提供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给予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建设奖励等优惠“礼包”,着力引进一批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提升人力资源供给水平。

  此外,在2月至4月的招聘求职高峰期间,江门市人社局计划在市内举办约50场次的系列招聘活动,并在近期内组织了38家企业赴广西、江西等劳动力富余地区参与招聘。

  -专家声音

  企业应完善自身人才培养体系

  江门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王秋霞表示,在做好稳就业、满足企业招聘用工需求的过程中,政策的扶持作用固然重要,但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增长的关键之处在于企业内部的技能培养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制造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是十分大的,近60%—80%的企业对技能人才有一定的需求。由于政府提供的技能培养课程更多的是通用技能的,难以满足企业对特殊技能员工的需求,因而导致企业需求与社会供应不相匹配的‘招工难’现象。”王秋霞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企业应当回归自身培养与社会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去满足岗位的需求,在建立完善自身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加强对职业院校的对接,采用‘订单式’的模式联合培育特殊技能型人才或者稀缺工种。”

  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人事处处长刘志坚也持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在当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制造业对普通生产工、技能型工人需求的增长,一方面反映了第一代劳动人口开始步入中老年,人口红利逐渐减弱;另一方面反映了传统职业教育体系对技能型人才培养更多为大众化的基础技能教育,与企业自身发展所需的特殊人力资源需求存在错位。因此,企业需要承担起大部分的人才培养责任。

  对于小微企业“求贤难,培养人才成本高”的问题,刘志坚表示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初创型科研企业,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组织集中的人才培养课程。另外,随着科研企业越来越多,一些专业的人才培养中介机构也会成长起来,届时可以为小微企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选择。”(黄烨倩 张泳渝)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