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四川不断拓展海内外“朋友圈” 构建内陆对外开放合作高地

2019年03月02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8年12月,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的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通车。四川路桥供图
    2018年12月,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的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通车。四川路桥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2日电 (记者 徐杨祎)“在四川和中国西部地区的意大利企业及其资源,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认可,我为此感到非常骄傲。”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迪马约在2018年访问四川时曾表示,对意大利和四川之间合作交流前景充满信心。

  过去一年,开放四川的海内外“朋友圈”越来越大。获批在四川设立的领事机构达17个,居中西部第一;建立了275对遍及世界五大洲的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四川与海内外的好友们在投资贸易、社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多国政要频频到访开放的“天府之国”。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到访四川。 安源 摄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到访四川。 安源 摄

  在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看来,四川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省份。“从建筑到各方面,(成都)都是蓬勃发展的大城市。我相信成都和四川能在今后为(促进)奥中经贸往来,扩大经济合作作出很大的贡献。”库尔茨说,奥地利将通过奥驻成都总领事馆、奥联邦商会驻成都商务办事处两个常设机构,来进一步扩大奥地利与四川之间的经贸往来。

  四川对开放的追求,与日俱新。2019年1月1日22时30分,澳大利亚籍旅客席尔林·罗伯特·迪恩成为享受成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第一人”。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成都航空口岸对53个国家持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的外国人,实行过境免签政策。成都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批实施该项政策的城市之一。同一天,成都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不打烊”通关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均“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随着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四川开放型经济迈进“快车道”。2018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过5947亿元;新增境外投资备案制造业项目12个、投资4.7亿美元。“引进来”步伐铿锵,2018年四川全省实际到位外资623.3亿元、增长11.1%;来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47家,领跑中西部。

  “走出去”步伐同样坚实。2018年,四川省新开通成都至以色列、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截至2018年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4条,航线数量、市场活跃度居中西部第一;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1587列,连续3年领跑全国。

“中国-欧洲中心”是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成都高新区供图
“中国-欧洲中心”是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成都高新区供图

  此外,四川正加快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大力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支持冶金、建材等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油气、电站、路桥、通讯等领域开展对外工程承包,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园区。

  2018年12月,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的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通车。这一“中国造”大桥将成为欧洲E6公路(连接挪威和瑞典西海岸的主要南北路)的重要捷径,也将成为挪威新的地标名片。据四川省国资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在川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244个,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总金额约1200多亿美元,在5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公司或其他机构)。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目前四川已相继出台《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深化南向开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南向开放的目标和路径。

  未来,四川将进一步突出南向东向,着力推动贸易强省建设,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营造良好的开放生态。力争到2020年,四川与南向国家进出口、双向投资、对外工程承包等经贸合作总额3年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新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280个以上。(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