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扩大文化影响力 江门实施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行动

2019年03月08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春节过后,“亲情中华·欢聚江门”文艺晚会在江门上演,16个国家和地区的五邑籍侨胞逾千人在现场观看演出。杨兴乐 摄
    春节过后,“亲情中华·欢聚江门”文艺晚会在江门上演,16个国家和地区的五邑籍侨胞逾千人在现场观看演出。杨兴乐 摄

  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今年大力实施“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行动,全面实现公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希望能够通过新年活动让孩子多了解中国习俗和中华文化。”今年春节,秘鲁古冈州会馆主席区仲贤就带着孩子从秘鲁赶回家乡开平,感受家乡的文化。在家乡参与了各式各样的新春文化活动后,区仲贤感叹,家乡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了。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江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让侨乡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中彰显独特魅力。以文化惠民生,江门基本建成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更多群众享受便利;以文化兴产业,江门举办首届侨乡文博会,打造了侨乡特色文化品牌;以文化搭桥梁通世界,江门“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成了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重点项目。

  今年,江门还将大力实施“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行动,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扩大侨乡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惠民生▶▷

  实施“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行动

  在社区广场转转,可以欣赏到乐队弹唱、乐曲等表演;到社区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看书,不用担心遇到闭馆的尴尬;到博物馆、美术馆参观,可以看到优质的文化展览……在江门,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多样的文化服务。

  去年以来,江门不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江门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得到扎实推进,江门1324个服务中心已实现100%全覆盖目标。江门市美术馆和市文化馆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市博物馆完成华博馆台山楼一层的升级改造,编写了《华侨华人博物馆功能布局总体设想》,江门市图书馆已启动改扩建工程。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步入发展快车道。截至2018年年底,江门全市已建立13个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完善《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有7件作品入选2018年省戏剧曲艺花会决赛;策划推出侨文化展览到香港、澳门展出。

  今年,江门将大力实施“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行动,补齐文化建设的短板,让更多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一方面,江门将加快市级“四馆”整合提升,打造标志性文化场馆,推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创建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加快推进五邑图书馆改扩建项目建设,全面实现公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打造城乡“十分钟文化圈”。

  另一方面,江门将加大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力度,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按照《江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1年)》的部署,江门将打造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力争至2021年全市各村至少建有一个文化祠堂,各社区“出门300米建文化活动场地,500米见文化公园”。

  促产业▶▷

  吸引华侨华人文创产业落户

  去年12月底,江门举办2018中国(江门)首届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及相关活动吸引约10万人次参加,现场达成意向交易额1000多万元。

  文博会期间,广东新会古典家具城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秋耘接待了不少客人。“我们组织了一批古典家具精品、新汇红木检测线、‘常礼’新会红木高端定制礼品参加侨乡文博会。”袁秋耘说,文博会让更多市民可以深入了解新会红木古典家具,有利于新会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

  文化产业是江门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年来,以“文化+”产业融合为特色,江门培育了一系列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江门将“文化”融入传统家具产业,以“文化”推动传统家具产业不断优化;开平碉楼通过“文化+旅游”的保护开发模式,擦亮了世遗金字招牌;江门工艺美术品屡次获奖……

  今年,这一转型发展将会加速。面对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质量不断提高、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江门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其中, 江门将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加大文艺创作力度,承办好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创排大型粤剧《梁启超》和话剧《卖子救国》;持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江门还将推动形成文创产业链。江门将争取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的突破,调研出台关于文化产业文化创意的政策,点燃部分行业链接传统产业。同时,江门将建立市一级文创基金并联合各市(区)成立子基金,吸引粤港澳、华侨华人文创产业落户。此外,江门还将创造条件推进华侨华人交流平台、侨梦苑、人才岛加快建设,形成文创产业集群。

  对于江门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省玉石雕刻大师、江门市台山玉石协会副会长林文乐感到振奋。他认为,江门的文化产业有望加快提质升级。“文化产业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从业者也能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林文乐说。

  通世界▶▷

  以侨为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春节过后,“亲情中华·欢聚江门”文艺晚会便在江门上演,16个国家和地区的五邑籍侨胞逾千人在现场观看演出,海内外华侨华人逾28万人同时在线收看直播。

  观看晚会后,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陈文添对侨乡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晚会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五邑侨乡文化,我希望能够把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巴西发扬光大,也把更多巴西的商机、文化元素带回祖国、家乡。”陈文添说。

  江门与海内外侨胞在文化交流方面十分密切。近年来,江门携手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举办了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推动粤港澳及海外侨胞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互鉴,取得不错的成效。

  “我们不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吃到美味的中国菜,还收获了更多友谊。”参加了“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的加拿大华裔青少年宋蕤秀表示,她将自觉担当起中国与居住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牢记自己的根、自己的魂,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接下来,江门将举办更多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加强与港澳文化旅游部门联系,邀请国家级团队进行策划,以开平、台山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具体来说,江门将继续办好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等品牌活动,不断加强与港澳文化交流。同时,江门将联合港澳开展岭南文化、广府文化、侨乡文化研究、保护和科学开发。此外,江门还将融合现有文化活动品牌,制定该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框架。

  -链接

  “侨乡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

  “江门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年,我将把工作重心放在江门美耐德。”澳大利亚广东联谊会副会长、澳大利亚江门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江门市美耐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文说。祖籍江门鹤山的李建文在鹤山市古劳镇创立了江门美耐德,生产PVC发泡装饰板材及广告材料,受到市场的肯定。

  目前,李建文创立的企业已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名牌产品企业,拥有超过100名员工,年产值超5000万元,连续8年获得“鹤山市古劳镇纳税大户”称号。

  “侨乡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它把我们海内外的五邑侨胞紧紧团结在一起。”到澳大利亚工作生活后,李建文创立Australia PanelsWorld(板材世界)着手拓展国外市场。

  他认为,侨乡文化让他和其他侨胞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更有助于他开拓海外市场。李建文回忆,去年11月,他参加了江门组织的“江门制造”墨西哥展,但由于言语问题与当地客户沟通不便。通过当地的五邑籍侨领的帮助,他成功拜访多名客户并取得了新的订单。如今,东南亚、南美、东欧等地区都有销售美耐德的产品。

  “我建议江门开展更多寻根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海外华侨新生代特别是侨二代、三代与家乡的联系,海外江门籍的侨胞也要加大对侨乡的经济建设发展新面貌的宣传介绍。”李建文说,“我们希望能吸引有意愿回国发展的澳洲华侨华人来江门发展,同时也为到澳大利亚移民或留学的江门人提供平台。”

  撰文:戴惠甜 张泳渝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