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获评福建省侨乡文化名村

2019年03月15日 14: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牛宅村文化活动中心 福侨 摄
牛宅村文化活动中心 福侨 摄

  中国侨网福清3月15日电 (林秋明 郑松波)经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住建厅、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侨联实地考察、综合评定,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日前被认定为“福建省侨乡文化名村”。

  福清市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口镇牛宅村则是福清市的重点侨乡。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共有华侨华人3600人,约占现有全村人口55%,主要侨居在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并产生了林绍良、林国民等一批在侨界富有影响力的侨领。作为众多华侨华人的故乡,经过几代海外乡亲的引领、推动、建设,目前牛宅村形成了融本地乡土文化与海洋文化于一炉,涵盖华侨历史建筑、侨捐公益工程、涉侨非物质文化于一体的侨乡文化体系。

林绍良故居 福侨 摄
林绍良故居 福侨 摄

  多年来,华侨捐赠公益事业,对家乡贡献良多。1989年,著名侨领林绍良和林国民合捐240万元修建了融城至海口的元华路;1994年林绍良发动海外乡亲捐资4亿元兴建闽江调水工程,彻底改变了福清缺水的历史面貌,也为福清成为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打下基础。

  目前,牛宅村保存有林绍良先生及其祖居、林国民先生及其祖居等涉侨历史建筑。此外,建于1341年的福清弥勒佛石造像(俗称“弥勒岩”)位于海口镇牛宅村,经国家文物局认定,该石佛为全国最大的立体石刻弥勒佛像,1996年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绍良先生先后捐资近2000万元对此文物及周边配套景观进行保护和重建。毗邻牛宅村还有福清海口古宋桥。建造于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累代修葺,当地乡绅,旅居海外的华侨纷纷捐款捐物进行维护。古桥虽已历900年风雨侵蚀,依然坚实如初。福清的母亲河龙江在此入海,千百年来造福两岸民众。

  牛宅浓郁的乡村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林绍良与林文镜捐款30万元资助《福清市志》出版发行,资助《海口特志》《海口续志》《瑞岩山志》《玉融古趣》《福庐灵岩志》《瑞亭村志》的点校、整理和刊印;还捐助福清文化馆出版《融霞》杂志和融光诗社诗集等文化建设。流传在民间的戏曲、歌谣和喜庆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村民爱好闽剧,尤其是老一辈人。在牛宅村每逢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习俗也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