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冯宝冼夫人纪念馆举办军坡节民俗活动

2019年03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南冯宝冼夫人纪念馆举办军坡节民俗活动。 周宗贵 摄
海南冯宝冼夫人纪念馆举办军坡节民俗活动。 周宗贵 摄

  中国侨网海口3月15日电(记者 张茜翼)3月15日,海南冯宝冼夫人纪念馆热闹非凡,一场热闹而富有民间文化特色的的军坡节活动在这里上演,来自海南各地的冯氏宗亲和冼夫人信众在此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图为舞龙表演。 周宗贵 摄
图为舞龙表演。 周宗贵 摄

  冼夫人在粤西、海南,乃至海外华人中拥有广泛信众。海南民间纪念冼夫人的传统节日称为军坡节,全年每个月都有闹军坡活动,农历二月是军坡节期旺季,来自全岛甚至海外的琼籍乡亲都会汇聚至此,热闹非凡。

图为舞狮表演。 周宗贵 摄
图为舞狮表演。 周宗贵 摄

  2005年,军坡节入选第一批海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冼夫人信俗”从唐代沿袭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也是海南军坡节的源头,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为八音表演。 周宗贵 摄
图为八音表演。 周宗贵 摄

  在当日活动中,锣鼓鞭炮阵阵,由上百人组成的装军巡游队伍再现冼夫人当年沙帐点兵的盛大场景,展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民间祭祀和庙会纪念活动、民间“装军出游”、穿仗、传统舞龙舞狮表演、八音表演、非遗演出、公仔戏等一系列庆祝活动接连上演,吸引了岛内外的市民、游客甚至海外游客、华侨华人参与。

图为民间祭祀和庙会纪念活动。 周宗贵 摄
图为民间祭祀和庙会纪念活动。 周宗贵 摄

  海南省冯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磊说,军坡节是开春以后海南人一项十分重要的民俗节庆活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九,都有群众会自发集中到冯宝冼夫人纪念馆广场前举行装军出征表演等民俗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冼夫人和军坡节文化,对传承、普及和弘扬冼夫人爱国爱民的精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海南冯宝冼夫人纪念馆于2014年落成,纪念馆的建设凝聚着海内外琼籍乡亲的心血和智慧,每年都吸引来自泰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海内外华侨华人前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