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山东籍华工孤眠英国 当地华人盼助其寻找亲人

2019年03月18日 15:12   来源:潍坊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战时在英国病亡的五位华工有两人为潍坊籍,盼知情者提供后人信息

  3月17日,淄博的郑女士向本报求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无数华工前往英法等国,帮助他们从事生产,进行备战,有五位山东籍华工未至前线,到达英国利物浦即病亡,其中有两名确定是潍坊人,如今当地华侨打算为葬于利物浦安菲尔德墓地的华工立纪念碑,她受托寻找两名潍坊籍华工的亲人信息及另外三名华工的家乡,希望了解情况的市民提供线索。

  受托寻找华工亲人

  3月17日,淄博的郑女士联系到记者,希望本报帮她一个忙。郑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淄博市张店区蔬菜局的退休人员,她丈夫李先生是淄博市发改委的退休干部。

  郑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她和丈夫去英国利物浦探亲。在探亲期间,应利物浦四邑会馆主席谭广先生和百祥塔华人社区中心主任廖子岚女士之邀,前去拜访。

  在交谈过程中,两位侨领得知他们夫妻是山东人,就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他们能够帮忙为在一战期间客死在利物浦的山东籍华工寻找家人和亲人。

  两位侨领向郑女士夫妇介绍了具体情况,请他们帮忙寻找亲人信息的山东籍华工共有五位,这五人当时并没有抵达前线,刚刚抵达利物浦时就在一家医院病亡了,医院里有他们的病亡记录。目前,这五位华工都被葬于利物浦安菲尔德墓地。

  两位华工系潍坊籍

  郑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他们虽然知道在一战期间有大批华工前往英、法等国帮助生产,进行备战,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听了多名当地华侨的讲述后,引起了他们非常大的震撼。几天后,他们夫妻在当地侨领的陪同下,专程到利物浦安菲尔德墓地祭奠了五位华工。

  据了解,这五名华工均有正式编号,其中两名华工的籍贯能够确定为潍坊人,在他们的墓碑上,还刻有相关信息。其中一名华工叫郭德祥,华工编号134274,卒于1918年7月6日,山东临朐人。另外一名华工叫刘凤祥,华工编号131474,卒于1918年8月9日,山东安丘人。

  另外,还有三名华工的墓碑上没有汉字,不知道他们的籍贯是何地。三人的姓名音译为,郭庆山,华工编号7473,卒于1917年6月6日。孙成生,华工编号34559,卒于1917年9月3日。范传胜,华工编号70062,卒于1918年1月25日。

  据当地侨领介绍,虽然郭德祥和刘凤祥的籍贯可以确定,但至今他们也没能和这两位华工的亲人联系上,希望郑女士夫妇回国后能够帮忙寻找。另外三名华工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他们都是山东人,但他们的籍贯到底是哪里,至今无法确定,更没有这三位华工的亲人信息。

  年内立碑急寻亲人

  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当地几名侨领交流得知,随着咱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以及中国同欧洲国家友好关系的加强,当地华人华侨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华人族群愈来愈受到英国政府的重视。

  一战期间华工在英国从事生产、战备物资运输等工作,为英国打赢第一次世界大战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段原本已被尘封的历史,如今在众多有识之士的奔走呼号下,受到了英国主流社会的高度关注,重新浮现了出来。

  据郑女士介绍,前段时间,活跃在英国伦敦主流社会的侨领,发起了全英万人签名活动:拟在伦敦和利物浦为一战华工竖立纪念碑。此事已经得到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以及英国的大力支持,同意竖立纪念碑。

  目前,树立纪念碑的地址已经选好,届时将举行盛大的立碑仪式。因此,当地的侨领迫切希望能够找到这些华工的籍贯和亲人信息。

  郑女士说,葬于利物浦安菲尔德墓地的华工,如果能够找到他们的家乡和亲人,一来可以用中文重新为他们立墓碑,二来侨领可以通过中方领事馆邀请相关人员和其亲属在今年10月份前后赴英国参加立纪念碑仪式。

  希望市民提供信息

  郑女士表示,她和丈夫前去祭奠五位华工时,看到五人的墓碑均朝向家乡——遥远的东方,他们由于没有找到亲人,游荡的“孤魂”在异国他乡已漂泊了100年,这让她心里特别酸楚。

  近几年,每逢清明节和重阳节,当地的侨领都会带领华人、华侨作为亲人去祭奠五位华工。“作为华工的家乡人,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帮助他们,他们的家在哪儿?亲人在哪里?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忙寻找。”郑女士说。

  回山东后,郑女士夫妇立即查询了潍坊华工名单和周村招募点的华工名单,除郭德祥和刘凤祥两人外,没能找到另外三名华工的信息。他们推断这三人极可能是威海、青岛招募点的。随后,他们通过淄博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联系了山东省华侨会馆的负责人,可惜没有找到威海、青岛招募点的华工名单。

  为此,郑女士夫妇分别致信威海、青岛两地的相关部门,希望他们能够帮忙查找当地招募点的华工名单。与此同时,他们希望本报能够提供帮助。

  “我们希望通过《潍坊晚报》找到郭德祥和刘凤祥两位华工的亲人,盼知情者提供信息。”郑女士说,同时他们希望找到另外三位华工的籍贯信息和亲人信息。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