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暨南大学又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2019年03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暨“中华文艺思想的海外传播”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郭军 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暨“中华文艺思想的海外传播”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郭军 摄

  中国侨网广州3月24日电 (郭军 郑焕钊 李石)3月24日,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暨“中华文艺思想的海外传播”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暨南大学社科处杨杰副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蒋述卓教授主持开幕式。

  以晚清陈季同的中西戏剧比较研究作为起点,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艺思想的译介与研究已有上百年历史,翻译研究的队伍不断形成并发展壮大,产生了大量著述,展现出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学术面貌。百年来华人学者在海外各地对中国文艺理论的翻译、阐释和批评建构,是他们在面对全球现代性的处境下,以中华文艺精神去应对西方现代性的挑战、去质疑西方现代性的话语、并力图以之弥补西方现代性危机和缺陷的重要努力。

  海外华人学者长期在欧美大陆现场观察和理解西学,并以之阐释中国文艺,为本土文艺理论带来一种原生的海外视野;与此同时,他们远观中国,为中国文艺理论研究提供了独特的海外视角。其“近取远观”的独特姿态,不仅有力彰显了中国文艺的世界意义和价值,而且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中国传统文艺思想的现代阐释和创造性转化。在这一过程中,百年来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海外传播呈现出鲜明的主体特征和传播规律。

  “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的主旨正是从总体上对百年来华人学者在海外对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翻译传播、阐释研究和批评实践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文献整理和系统的学术史研究,力图呈现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研究的整体脉络,揭示华人学者在跨文化、跨语言、跨国别实践中传承、传播和建构中国文艺理论的经验规律,在对华人学者的成就与贡献、问题及陷阱进行深入总结和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具有鲜明中华性的、跨地域的中国诗学。

  与会专家学者在听取了该项目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研究计划的汇报后,围绕五个子课题召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肯定,该课题的整体设计、逻辑论证、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等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他们认为,课题“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总体上对百年来华人学者在海外对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翻译传播、阐释研究和批评实践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文献整理和系统的学术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

  专家们指出,暨南大学文学院作为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本身有着雄厚的学术传统和强大的学术团队支撑,其学术团队成员在海外汉学、海外华文文学、海外中国现代文学、海外中国古典文艺理论等领域都取得过重要的学术成果,这将为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和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