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凝聚华侨华人拳拳爱心 海南文昌罗峰中学迎建校135周年

2019年04月02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罗峰中学建校135周年庆典现场。 骆云飞 摄
文昌罗峰中学建校135周年庆典现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文昌4月2日电 (记者 张茜翼)凝聚众多海南文昌籍华侨华人拳拳爱心的文昌罗峰中学,2日举行建校135周年庆典。多位海内外校友远涉重洋相聚,共叙同窗情谊。

罗峰中学校友、香港海南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陈爱玲致辞。 骆云飞 摄
罗峰中学校友、香港海南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陈爱玲致辞。 骆云飞 摄

  文昌是中国知名侨乡。据罗峰中学校史记载,1884年,为振兴教育,当地乡贤云凤若四方游说筹集资金,得到一大批海外侨胞及社会贤士的支持,建成正屋三进、横廊八座、大客厅一间的学舍,名曰罗峰书院,为当时琼岛内规模最大的学堂,开创海南华侨捐资办学的先河。

  罗峰中学校长彭业伟称,在广大华侨华人的不断支持下,罗峰书院逐步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后,罗峰书院从一个小学拓展到初中部,直至初、高中齐备完整的现代化中学,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

  “一代又一代的罗峰人始终辛勤耕耘、播撒真知、传承文明,在文昌的教育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彭业伟说,如今该校是一所初级中学,有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余人,教职工44人。

  2013年,罗峰中学高中部撤办。南楼教学楼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2015年,在众多华侨的支持下,文昌市先后共拨款800万元按原来华侨设计的南洋风格原址原貌重建,2018年1月开始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校园的三幢主楼均为南洋风格,多间教室墙壁上刻着捐建的华侨华人的芳名。

颇具南洋风情的罗峰中学南楼启用。 骆云飞 摄
颇具南洋风情的罗峰中学南楼启用。 骆云飞 摄

  前来参加庆典的几位老校长把罗峰中学比喻成“爱心的明珠”,是因为建校以来,逾500位华侨华人参与资助学校建设。

  文昌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文昌籍泰国华人云昌俊告诉记者,早前父辈们下南洋到海外谋生,有一定成就之后就开始回报家乡。“老一辈华侨最关心的就是家乡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让后代们有文化。”

  “看到学弟学妹青春朝气,很有活力。希望他们安心读书,成为国家的人才,为社会服务,传递更多正能量。”罗峰中学校友、香港海南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陈爱玲一直关心家乡教育事业,2003年获悉学校学生宿舍紧张,刚经历1998年金融风暴事业受挫的她捐款35万,为母校建一幢宿舍楼,从2012年开始每年捐赠5万元奖教助学。她在担任海南省政协委员期间,还为罗峰中学危楼南教学楼抢救修复提交建议。

  86岁老校长苏大兴感念上世纪70年代教学相长、尊师爱生的岁月。他自1959年从文昌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到罗峰中学任教。“那时的学校是四合院,东南西北四栋楼,能容纳2000人,也是学校最辉煌的时候。”苏大兴对罗峰中学有着很深的感情,退休后经常回来看看。

  罗峰中学校友会会长周经良说,“虽然我们离开学校己很多年,但母校永远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希望校友们常怀感恩之心,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