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温州畲家歌舞闹山村 喜迎“三月三”

2019年04月02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4-02/8798417.shtml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4-02/8798417.shtml

  中新网温州4月2日电(潘沁文)“三月三,三月三,山哈人的节气,每一年的今日,今日非平时……”畲族人自称“山哈”,4月2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养根村内,悠扬的畲歌在群山间回荡。一场丰盛的畲族歌舞,拉开了温州市第十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的序幕,数千人齐聚周山畲族乡,与畲族人民共迎“三月三”。

男子群舞《山哈娃》 潘沁文 摄
男子群舞《山哈娃》 潘沁文 摄

  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初三,又称“上巳节”,在畲族是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

  “畲族媳妇”卢玉花说,畲族人民热情好客,在“三月三”来临之际,家家吃乌米饭,集会对歌、祭祀祖先,好不热闹。

  千百年来,畲族祖先从原始居住地广东潮汕一路向北,来到这片浙南的土地上安然落脚,繁衍生息。

  据温州市民宗局民族处处长兰海波介绍,目前该市有畲族人口7万余人,是温州世居民族中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

女子表演唱《喜鹊岭茶歌》 潘沁文 摄
女子表演唱《喜鹊岭茶歌》 潘沁文 摄

  本次活动现场,百工技艺展聚集了畲族彩带、糖画、扎染等传统手工艺的能工巧匠。老屋前,竹竿舞、摇锅等畲族传统运动引游客跃跃欲试。体验者纷纷表示,畲族风情不一般,让人印象深刻。

游客体验畲族传统竹竿舞 潘沁文 摄
游客体验畲族传统竹竿舞 潘沁文 摄

  作为活动重头戏之一,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博得了观众的欢呼喝彩。其中,为本次演出量身定制的原创节目“男子群舞《山哈娃》”表现了畲族男孩的成长历程,“小品《圆梦畲山》”则讲述了畲族女孩不愿嫁入“豪门”励志在畲乡艰苦创业。

身着畲族服饰的畲家女儿 潘沁文 摄
身着畲族服饰的畲家女儿 潘沁文 摄

  文艺演出导演、文成县文化馆馆长吴晶晶告诉记者,演出主要从畲族人民一年的生产劳动和忙碌的生活展开,贯穿男女主角从成人礼到茶织耕猎、节事婚恋的情景表演,反映了畲族人民坚韧忠厚、和谐奋进的民族风貌。

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 潘沁文 摄
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 潘沁文 摄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表示,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把弘扬畲族传统文化与推进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使畲族文化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实现了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双赢。

女子群舞《畲山春》 潘沁文 摄
女子群舞《畲山春》 潘沁文 摄

  据悉,文成是浙江省民族工作重点县,有少数民族成分32个,少数民族人口1.76万。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表示,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了“民族乡村振兴”、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行动,畲乡文化得到了深度的传承和弘扬,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