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传红色基因弘家国情怀 侨乡青田举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

2019年04月02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 周禹龙 摄
活动现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4月2日电(记者 周禹龙)以“革命魂·中国梦”为主题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活动,2日在侨乡青田举办。部分革命先驱、华侨革命家后人代表及华侨代表参加。他们齐聚一堂,共同展现青田华侨爱国爱乡的情怀。

  从括苍山峦到瓯江之畔,青田用鲜红的底色,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望青田百年侨史,可以说是一幅青田华侨爱国爱乡的红色长卷。

讲述“华侨红色故事” 周禹龙 摄
讲述“华侨红色故事” 周禹龙 摄

  “孙言川是我的大伯父,在俄国十月革命前,他投身于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我外公杨勉于1934年受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回国参加革命……”“中国人民非常支持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在参加国际纵队的志愿军中,有100多名中国人……”活动中,革命先驱后人代表孙端方、华侨革命家杨小爱以及华侨代表徐松华分别讲述了早期青田的“红色华侨故事”。

  捷克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在听完故事后,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旅居海外,但我们的心与祖国紧紧连在一起。每当收到家乡信息,我都迫切地把正能量的声音向海外侨胞传播。

  百年前,华侨回国革命;百年后,华侨回家兴业。如今,这些华侨们传承着先辈红色基因,回国回乡,继续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和平年代,我们海外华侨吃苦耐劳,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精神,就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智利中国浙江商会会长邹建兵告诉记者,接下去,他准备把青田红酒打包,带到全国各地,为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建设出一份力量。

  作为青田县海外文化宣传大使,陈金妹认为,华侨的身份就像是海内外连通的一座桥、一条路。

  “华侨们可以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平台、联谊交流活动等形式,为国家树形象、为侨乡促发展,为传播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与侨乡特色文化,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陈金妹说。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