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香港海南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陈爱玲:文昌是我的根

2019年04月04日 09: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爱玲在文昌罗峰中学建校135周年庆典上致辞。 骆云飞 摄
陈爱玲在文昌罗峰中学建校135周年庆典上致辞。 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文昌4月4日电 题:香港海南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陈爱玲:海南文昌是我的根

  记者 张茜翼

  “海南文昌是我的根。”这是香港海南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爱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玲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日,陈爱玲回乡参加2019年第八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期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陈爱玲出生于海南文昌抱罗镇东边村,目前定居香港。上个世纪60年代,尽管家中的生活条件非常有限,但父母对陈爱玲的教育从来没有耽误过。陈爱玲发奋读书,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家乡流行香港淘金热,陈爱玲到香港谋生。在玩具厂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陈爱玲挣的钱除了能养活自己,还能留存一部分寄回家。想到能为家庭减轻负担,陈爱玲咬牙坚持下来。

  后来,她在香港结婚生子,为了照顾家庭,她辞职在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手袋贴补家用。因手法娴熟动作快,技艺精湛,陈爱玲开始琢磨与人合股开手袋加工厂。看到市场的供不应求,陈爱玲瞅准机会,果断撤股,开办属于自己的工厂。

陈爱玲在自己为母校捐建的宿舍楼前留影。 张茜翼 摄
陈爱玲在自己为母校捐建的宿舍楼前留影。 张茜翼 摄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一位外国采购商的名片,并意外得到订单,成交了第一笔生意。初战告捷,陈爱玲倍受鼓舞,便趁热打铁开始发展国际业务,并登记注册香港爱丽实业有限公司。

  游迹他乡,家乡一直是她心底温暖的港湾。2003年,一位罗峰中学校友打来的电话让她与故乡的联系更加紧密。

  获悉学校学生宿舍紧张,陈爱玲的心情沉重。刚刚经历1998年香港金融风暴,陈爱玲的事业受到重创,虽然自身面临困境,但她毫不犹豫地从积蓄中拿出35万捐助学校建校舍。2012年开始,她还每年捐赠母校5万元奖教助学。

  陈爱玲在担任海南省政协委员期间,还为罗峰中学危楼南教学楼抢救修复提交建议。2015年,在众多华侨、校友的支持下,文昌市先后共拨款800万元按原来华侨设计的南洋风格原址原貌重建罗峰中学南教学楼,2018年1月开始使用。

  4月2日,文昌罗峰中学举行建校135周年庆典。多位海内外校友远涉重洋相聚,共叙同窗情谊。

  “虽然我们离开学校己很多年,但母校永远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校友们会常怀感恩之心,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陈爱玲每年数次回到家乡都要到罗峰中学走一走、看一看,“看到学弟学妹青春朝气,很有活力。希望他们安心读书,成为国家的人才,为社会服务,传递更多正能量。”

  陈爱玲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家乡的人们。自2003年开始,陈爱玲个人先后为海南的各项公益事业捐资达百万元,她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在她看来,祖国改革开放40多年,海南的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去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40年前,家乡的路坑坑洼洼。现在环岛高铁开通,公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陈爱玲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可以借鉴香港经验,在体制制度上创新,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