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华侨之乡”青田见闻:清明祭祖引归乡热

2019年04月06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田游子回乡祭祖。周建虹提供
青田游子回乡祭祖。周建虹提供

  中新网青田4月6日电 题:“华侨之乡”青田见闻:清明祭祖引归乡热

  作者 应欣睿

  清明节当日,浙南山区的“华侨之乡”青田告别了几日前的纷纷细雨,明媚春光让海外游子们的祭祖之路走得踏实舒坦。

  早在清明前几天,青田县城中大部分的酒店就早早客满。“近几年来,海外华人华侨清明回家的热潮快赶上了春节,清明成了青田游子返乡的一大高峰。”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说,在清明期间的青田山村中,已聚满了千里归来的游子们。

  游子寻春半出城,在青田城外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上,拎着花束、扛着锄头的身影络绎不绝,从西班牙巴塞罗那返乡祭祖的华侨周建虹就是其中一个。

  满载亲人的车子缓缓驶入青田县东源镇万山乡的山脚下,和过去二十多年一样,这一年的清明,周建虹带着家中兄弟姐妹,拎着锄头、纸钱和鲜花,上山给家中祖先扫墓。

  “走得越远,思乡之心越是深切。”周建虹说,自打父亲五年前去世,这五年每年的清明他几乎都会回来。在西班牙已是餐饮企业董事长的周建虹,穿着运动鞋、扛着锄头来到山上,细心地给父亲的坟墓清理杂草,点上香火,烧起纸钱。“中国人对于祭祖的仪式感,对于落叶归根的重视,很多外国人是无法理解的。”

青田游子回乡祭祖。周建虹提供
青田游子回乡祭祖。周建虹提供

  周建虹说,近几年来,清明回乡祭祖的青田人越来越多。“就这几年,我明显感受到青田华侨的清明返乡大幅度增多,这次回来想定个旅店也是处处客满。我想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青田的出国热主要集中在而二十世纪的80、90年代,那时候大家都正值青年,可这一晃三十年过去了,物是人非,我们老了,家里的老人也老了,清明扫墓寄托了我们对家中老人的思念。”

  和周建虹一样,在西班牙务商24年的青田华侨吴永新在清明前两天坐了18小时的飞机回到了青田。这一次祭祖,作为家中老二的他,出动了家中6辆车,带上了30位家中男女老少,踏上上山祭祖之旅。

  “除了纪念祖先这件事之外,清明拜坟也是让后辈了解到中国传统的清明文化,很多孩子可能从小生长在国外,对于咱们寻根溯源、落叶归根的道理不是很懂。祭祖就是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的祖先在哪里,我们的根就在哪里。”吴永新说。(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